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浮点数比较方法

PHP手册里有一句话:永远不要比较两个浮点数是否相等。

计算机内部处理浮点数的方式决定了浮点数不可能100%的精确,所以在处理浮点数运算时会出现精度损失问题。比如下面这段程序:

<?php  $a   =   15521.42;  $b   =   15480.3;  $c = $a-$b;  var_dump($c);    //php4:float(41.120000000001)   php5:float(41.12)   var_dump($c == 41.12);     //bool(false)   ?>

第一条输出语句:在PHP4下输出$c可能是41.120000000001,或类似的结果,后面的1就属于精度损失的部分。在PHP5中对这个问题做了些“优化”,输出结果中不会显示不精确的部分,但同时也会让我们忽视这个问题,以为$c==41.12。

第二条输出语句:在PHP4和PHP5中都会输出false。

声明一点:这不是PHP的问题,而是计算机内部处理浮点数的问题!在C/JAVA中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延伸一下:我们同样不能使用>、<、>=或<=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比较两个浮点数相等呢?

看了上面的介绍后,我们就知道了:没办法精确的比较两个浮点数相等!so..我们只能在我们要的精度范围内比较(比如上面的示例,我们只需要比较$c在小数点后两位内等于41.12即可)。

下面是PHP手册评论中的示例

nction floatcmp($f1,$f2,$precision = 10) {// are 2 floats equal       $e = pow(10,$precision);      $i1 = intval($f1 * $e);      $i2 = intval($f2 * $e);      return ($i1 == $i2);  }  function floatgtr($big,$small,$precision = 10) {// is one float bigger than another       $e = pow(10,$precision);      $ibig = intval($big * $e);      $ismall = intval($small * $e);      return ($ibig > $ismall);  }  function floatgtre($big,$small,$precision = 10) {// is on float bigger or equal to another       $e = pow(10,$precision);      $ibig = intval($big * $e);      $ismall = intval($small * $e);      return ($ibig >= $ismall);  }

相关推荐:

PHP视频教程:https://www.php.cn/course/list/29/type/2.html

以上就是PHP浮点数比较方法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浮点数比较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3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