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一些实用小技巧

1、字符串类型数字转数字类型

$str = '123';//方法一(int)$str;//方法二intval($str);//方法三+$str;

方法一和方法二是强制转换,即使字符串数字后含有字母。方法三则必须保证是纯数字字符串,否则报错。

推荐:《php培训》

2、数组添加元素

$arr = ['a'];//方法一array_push($arr,'b', 'c');//方法二$arr[] = 'd';

1、如果是压入一个元素,使用方法二效率高,因为可以节省调用函数的额外负担。

2、如果同时压入多个元素,使用array_push效率高,因为不用重复获取文件尾的指针。

3、for循环

//正常写法for($i = 0; $i < count($arr); $i++){//}//优化一for($i = 0, $len = count($arr); $i < $len; $i++){//}//优化二for($i = count($arr) - 1; $i > -1; --$i){//}

优化一:这个问题在于条件判断每次都要计算数组的长度,不如一开始声明一个变量存入。其他语言for循环大概同理吧…

优化二:在不需要从小到大的情况下,可以节省一个$len变量。还有就是–$i比$i–要快这个小优化。

总结:也不是说优化二就一定好,我只是想到这个写了出来。不过一个好的for循环我觉得起码还是要注意到优化一这个的,另外$i++可以改成++$i嘛!

4、foreach遍历

//写法一foreach($arr as $k => $v){//}//写法二foreach($arr as $v){//}//写法三foreach($arr as &$v){//}//写法四$arr = [[1,2,3],[4,5,6]];foreach($arr as list($a,$b,$c)){//}

1.首先你要知道一个事儿,写法一和写法二里$v是不取址的,$v是键值的拷贝。所以别在foreach里更改数组/对象本身,没有用。

2.不需要键名或者索引的时候,别写$k这个事没啥好说的。

3.关于写法三取址引用赋值这个,好处是在当值很大的时候节省空间。但是要注意的是,无论哪种写法,$v在foreach循环之后都会保留,这个时候如果你是取址的写法,那么再次使用$v可就坏事了,手册是建议unset($v)。

4.写法四是针对于二维数组/对象的应用,使用list对键值数组进行解包。注意list内接收的变量数多于实际二维数组内的长度会报错,少于可以只是接收不到,所以要使用时还是要考量一下。

5、关于null判断

//写法一is_null($a);//写法二$a === null

两种写法写法效果是完全一样的,使用方法二节省函数调用。
另外能用===就别用==了。

6、多个判断

$a = 1;//写法一if($a === 0){//}elseif($a === 1){//}else{//}//写法二do{if($a === 0){//break;}if($a === 1){//break;}//}while(false);//写法三switch(true){case 0://break;case 1://break;default://}

7、list妙用

//妙用一list($a,$b) = [$b,$a];//妙用二list(,$fn) = explode('_','Api_deleteUser');

8、英文字符串长度超限

//一般方式strlen($str) > 10;//优化方式isset($str[10]);

isset是PHP语句,strlen是函数。

9、null判断赋值几种写法

//当$a不为null时$b = $a,否则$b = 233333。//方式一$b = $a or $b = 233333;//方式二$b = $a ? $a : 23333;//方式三$b = $a ?: 233333;//方式四,PHP7$b = $a ?? 233333;

注意区分方式三和方式四的区别,明确自己到底想判断啥。除了方式四,其他三种还可以判断false,'','0',0,[]的情况。

10、两个变量交换

//方式一:比较清晰,有变量产生$temp = $a;$a = $b;$b = $temp;//方法二:比较清晰,但也会产生临时变量list($b, $a) = [$a,$b];//方式三:在整数运算时互逆运算比较靠谱,但+ – * /可能精度丢失或溢出$a = $a + $b;$b = $a - $b;$a = $a - $b;

11、避免使用递归

//递归function fibonacci($n){if($n == 0 || $n == 1){return 1;}return fibonacci($n - 1) + fibonacci($n - 2);}//非递归function fibonacci($n){$arr = [1,1];for($i = 2; $i < $n + 1; ++$i){$arr[] = $arr[$i - 1] + $arr[$i - 2];}return $arr[$n];}

12、不要省略if后的大括号

//写法一if($a === null) $a = 1;//写法二if($a === null)$a = 1;//写法三if($a === null){$a = 1;}//如果可以避免写if更好$a = $a ?? 1;

13、使用$_SERVER[‘REQUEST_TIME’]代替time().

后者会引来一次函数调用, 而如果对时间的精确值要求不高,前者快很多.

14、少用/不用continue

continue是回到循环的头部, 而循环结束本来就是回到循环的头部, 所以通过适当的构造, 我们完全可以避免使用这条语句, 使得效率得到改善.

15、变量先定义后使用

使用一个未定义的变量, 比使用一个定义好的变量要慢8倍以上!

PHP引擎会首先按照正常的逻辑来获取这个变量, 然而这个变量不存在, 所以PHP引擎需要抛出一个NOTICE,进入一段使用未定义变量时应该走的逻辑, 然后返回一个新的变量.

16、关于命名

根据PSR规范,方法须使用小驼峰式。

根据PSR规范,类的命名须为大驼峰式。

变量的命名在规范里没有明确,项目内统一。(下划线式还是易懂一些)

布尔变量尽量使用can、is、has开头。

17、避免使用正则

18、用大括号括起在双引号和heredoc中的变量

更多编程相关内容,请关注求知技术网编程教程栏目!

相关推荐:

PHP视频教程,学习地址:https://www.php.cn/course/list/29/type/2.html

以上就是PHP一些实用小技巧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一些实用小技巧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67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