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 语言的 4 个特性改动

原文链接:Go 语言的 4 个特性改动

Go1.1 可以看到某个版本的 Go 语言一些改动文档(修改 URL 参数查看别的版本)。

其中以 Go1.1#language 标签下关于语言特性方面的尤为重要。

在每个 Go 语言新版本发布后浏览一下,是个良好的习惯。

下面我会从 Go1.1 到 Go1.11 以来挑 4 个值得讨论的改动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Golang Logo

三索引切片

版本: Go1.2

在现有数组或切片下,使用第二个冒号来指示新生成的切片的容量。

func TestThreeIndex(t *testing.T) {    s := [10]int{0, 1, 2, 3, 4, 5, 6, 7, 8, 9}    s1 := s[2:4]            // 等价于 s[2:4:cap(s)],省略取 cap(s)。    t.Log(s1)               // [2, 3]    t.Log(len(s1), cap(s1)) // len = 2, cap = 8    // 可以访问在 cap 以内的元素并且如果访问在 len 和 cap 之间的元素就可以访问到底层数组。    t.Log(s1[0:7]) // [2, 3, 4, 5, 6, 7, 8, 9]    // 通过限制 cap 从而限制新的切片访问底层数组的能力。    // cap 取值必须小于或等于底层数组 cap。    s2 := s[2:4:7] // cap = 7 - 2 = 5    t.Log(s2) // [2, 3]    t.Log(len(s2), cap(s2)) // len = 2, cap = 5    t.Log(s2[0:5]) // [2, 3, 4, 5, 6]    // error: slice bounds out of range    // 越界    t.Log(s2[0:7])}

for range 简便写法

版本:Go1.4

for range 不需要索引和索引对应的元素值的简便写法。

  • 不需要索引。
for _, v := range s {    t.Log(v)}
  • 不需要索引对应的值。
for i := range s {    t.Log(i)}
  • (Go1.4新增)不需要索引和索引对应的值,单纯地把容器类型元素的个数作为迭代的次数。
for range s {    ...}

结构体类型转换忽略标签

版本:Go1.8

结构体类型转换时,标签会被忽略。也就是说,标签不同的结构体之间也可以互相转换类型。

注意:正常情况下(没有标签)的结构体类型之间的转换只有字段名、类型和声明的顺序全部相同才合法。

type T1 struct {    X int `json:"foo"`}type T2 struct {    X int `json:"bar"`}var v1 T1var v2 T2v1 = T1(v2) // 现在是合法的

类型别名

版本:Go1.9

类型别名:T1 完全是 T2 这个类型,这个新设计是为了重构和兼容旧代码。

type T1 = T2

类型声明:T1 的底层数据类型是 T1。

type T1 T2

一个简单的区别就是:类型声明和底层类型赋值时需要转换,而类型别名不需要。

参考链接

Go Doc

了解 Go 1.9 的类型别名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 语言的 4 个特性改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855.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