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learn go with tests 学习笔记(三) 指针和错误


知识点

接收者
type Circle struct {    Radius float64}func (c Circle) Area() float64 {    return 0}

声明方法的语法跟函数差不多,因为他们本身就很相似。唯一的不同是方法接收者的语法
func(receiverName ReceiverType) MethodName(args)
当方法被这种类型的变量调用时,数据的引用通过变量 receiverName 获得。在其他许多编程语言中这些被隐藏起来并且通过 this 来获得接收者。
把类型的第一个字母作为接收者变量是 Go 语言的一个惯例。
r Rectangle

断言优于逻辑

当测试用例不是一系列操作,而是事实的断言时,测试才清晰明了。

列表测试驱动
  • 声明结构体以创建我们自己的类型,让我们把数据集合在一起并达到简化代码的目地
  • 声明接口,这样我们可以定义适合不同参数类型的函数(参数多态)
  • 在自己的数据类型中添加方法以实现接口
  • 列表驱动测试让断言更清晰,这样可以使测试文件更易于扩展和维护
func TestArea(t *testing.T) {    areaTests := []struct {        name    string        shape   Shape        hasArea float64    }{        {name: "Rectangle", shape: Rectangle{Width: 12, Height: 6}, hasArea: 72.0},        {name: "Circle", shape: Circle{Radius: 10}, hasArea: 314.1592653589793},        {name: "Triangle", shape: Triangle{Base: 12, Height: 6}, hasArea: 36.0},    }    for _, tt := range areaTests {        // using tt.name from the case to use it as the `t.Run` test name        t.Run(tt.name, func(t *testing.T) {            got := tt.shape.Area()            if got != tt.hasArea {                t.Errorf("%#v got %.2f want %.2f", tt.shape, got, tt.hasArea)            }        })    }}
指针
  • 当你传值给函数或方法时,Go 会复制这些值。因此,如果你写的函数需要更改状态,你就需要用指针指向你想要更改的值
  • Go 取值的副本在大多数时候是有效的,但是有时候你不希望你的系统只使用副本,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传递一个引用。例如,非常庞大的数据或者你只想有一个实例(比如数据库连接池)
nil
  • 指针可以是 nil
  • 当函数返回一个的指针,你需要确保检查过它是否为 nil,否则你可能会抛出一个执行异常,编译器在这里不能帮到你
  • nil 非常适合描述一个可能丢失的值
错误
  • 错误是在调用函数或方法时表示失败的
  • 通过测试我们得出结论,在错误中检查字符串会导致测试不稳定。因此,我们用一个有意义的值重构了,这样就更容易测试代码,同时对于我们 API 的用户来说也更简单。
  • 错误处理的故事远远还没有结束,你可以做更复杂的事情,这里只是抛砖引玉。后面的部分将介绍更多的策略。
  • 不要只是检查错误,要优雅地处理它们
从现有的类型中创建新的类型

Go 允许从现有的类型创建新的类型。
语法是 type MyName OriginalType

  • 用于为值添加更多的领域内特定的含义
  • 可以让你实现接口

引用


欢迎大家关注我的公众号

半亩房顶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learn go with tests 学习笔记(三) 指针和错误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78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