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中钩子的理解与实例教程

钩子定义

钩子是编程里一个常见概念,非常的重要。它使得系统变得非常容易拓展(而不用理解其内部的实现机理,这样可以减少很多工作量)。

可以理解为当一个玻璃球从空中落下,即将砸到人的时候,有个事件会提前发生。例如告诉那个被砸的人,球已经在下落过程中,
告诉就是一个事件,一个钩子,我们可以针对不同的人做出不同的相应,如果是男人我们告诉他这个球砸到人不疼,如果是女人则告诉她很疼。

钩子的作用

钩子函数可以截获并处理其他应用程序的消息。每当特定的消息发出,在没有到达目的窗口前,钩子程序就先捕获该消息,亦即钩子函数先得到控制权。这时钩子函数即可以加工处理(改变)该消息,也可以不作处理而继续传递该消息,还可以强制结束消息的传递。

钩子实现

钩子的完整实现应该叫事件驱动。事件驱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注册事件,目的是给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起一个名字。

简单的实现方法是:

用单例模式产生一个持久的对象或者注册一个全局变量,然后将事件名称,以及该事件对应的类与方法插入全局变量即可。也就是挂载一个钩子。

第二个阶段是触发事件,本质上就是在事件的全局变量中查询要触发的事件名称,然后找到注册好的类与方法,实例化并运行。这样子就可以摆脱传统方式中程序必须按顺序的规则,进一步实现解除耦合的目的。

代码示例一:

class Ball{ public function down(){ echo  "ball is downing "; //注册事件 Hook::add("man"); Hook::add("Women"); } public function do(){ Hook::exec(); }}// 钩子的定义class Hook{ private $hooklist = null ; // 添加 public function add($people){ $this->hooklist[] = new $people(); } // 触发事件 public function exec(){ foreach($this->hooklist as $people){   $addon ->act(); } }}// 钩子实现class man(){ public function act(){ echo 'notiong'; }}class WoMan(){ public function act(){ echo 'oh my god '; }}class child(){ public function act(){ echo 'oh my god '; }}$ball = new Ball();$ball ->down();$ball ->do();

代码示例二:

// 如果需要添加小孩,就可以做添加一个小孩Hook::add("child"); /*=========================钩子的升级版============================================/*class Hook{  private $hookList;  //添加 function add($name,$fun){ $this->hookList[$name][] = $fun; }function excec($name){  $value = func_get_args();  unset($value[0]);  foreach ($this->hookList[$name] as $key => $fun) {    call_user_func_array($fun, $value);  }}}$hook = new Hook();$hook->add('women',function($msg){ echo 'oh my god'.$msg ;})$hook->add('man',function($msg){ echo 'nothing'.$msg ;})// 执行$hook->excec('man','taoge');$hook->excec('women','xxx');

推荐教程:PHP教程

以上就是PHP中钩子的理解与实例教程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中钩子的理解与实例教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283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