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深入理解PHP原理之变量(Variables inside PHP)

2.jpg

或许你知道,或许你不知道,PHP是一个弱类型,动态的脚本语言。所谓弱类型,就是说PHP并不严格验证变量类型(严格来讲,PHP是一个中强类型语言,这部分内容会在以后的文章中叙述),在申明一个变量的时候,并不需要显示指明它保存的数据的类型:

<?php  $var = 1; //int  $var = "laruence"; //string  $var = 1.0002; //float  $var = array(); // array  $var = new Exception('error'); //object;

动态语言,就是说,PHP的语言结构在运行期是可以改变的,比如我们在运行期require一个函数定义文件,从而导致语言的函数表动态的改变。

所谓脚本语言,就是说,PHP并不是独立运行的,要运行PHP我们需要PHP解析器:

/usr/bin/php -f example.php

我前面的文章中已经讲过,PHP的执行是通过Zend engine(ZE, Zend引擎), ZE是用C编写的,大家都知道C是一个强类型语言,也就是说,在C中所有的变量在它被声明到最终销毁,都只能保存一种类型的数据。 那么PHP是如何在ZE的基础上实现弱类型的呢?

在PHP中,所有的变量都是用一个结构-zval来保存的, 在Zend/zend.h中我们可以看到zval的定义:

typedef struct _zval_struct {    zvalue_value value;    zend_uint refcount;    zend_uchar type;    zend_uchar is_ref;  } zval;

其中zvalue_value是真正保存数据的关键部分,现在到了揭晓谜底的时候了,PHP是如何在ZE的基础上实现弱类型的呢? 因为zvalue_value是个联合体(union),

typedef union _zvalue_value {    long lval;    double dval;    struct {        char *val;        int len;    } str;    HashTable *ht;    zend_object_value obj;} zvalue_value;

那么这个结构是如何储存PHP中的多种类型的呢?

PHP中常见的变量类型有:

  • 1. 整型/浮点/长整型/bool值 等等

  • 2. 字符串

  • 3. 数组/关联数组

  • 4. 对象

  • 5. 资源

PHP根据zval中的type字段来储存一个变量的真正类型,然后根据type来选择如何获取zvalue_value的值,比如对于整型和bool值:

   zval.type = IS_LONG;//整形   zval.type = IS_BOOL;//布尔值

就去取zval.value.lval,对于bool值来说lval∈(0|1);

如果是双精度,或者float则会去取zval.value的dval。

而如果是字符串,那么:

   zval.type = IS_STRING

这个时候,就会取: zval.value.str

而这个也是个结构,存有C分格的字符串和字符串的长度。

而对于数组和对象,则type分别对应IS_ARRAY, IS_OBJECT, 相对应的则分别取zval.value.ht和obj

比较特别的是资源,在PHP中,资源是个很特别的变量,任何不属于PHP内建的变量类型的变量,都会被看作成资源来进行保存,比如,数据库句柄,打开的文件句柄等等。 对于资源:

   type = IS_RESOURCE

这个时候,会去取zval.value.lval, 此时的lval是个整型的指示器, 然后PHP会再根据这个指示器在PHP内建的一个资源列表中查询相对应的资源(这部分的内容,我以后会单独开一个篇文章来介绍),目前,你只要知道此时的lval就好像是对应于资源链表的偏移值。

 ZEND_FETCH_RESOURCE(con, type, zval *, default, resource_name, resource_type);

借用这样的机制,PHP就实现了弱类型,因为对于ZE的来说,它所面对的永远都是同一种类型,那就是zval。

更多PHP相关知识,请访问PHP中文网!

以上就是深入理解PHP原理之变量(Variables inside PHP)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深入理解PHP原理之变量(Variables inside PHP)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07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