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生成一个不重复的会员号

在不查询数据库的情况下,每个会员登录进来会生成一个数字字母组合不重复的会员卡号。

效果图如下:

会员号.png

当我们要将一个庞大的数据进行编号时,而编号有位数限制,比如5位的车牌号、10位的某证件号码、订单流水号、短网址等等,我们可以使用36进制计算出符合位数的不重复的编号。

我们将0-Z(0123456789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分别代表数值0-35,如字母Z代表35。这样的话我要得到一个5位的编号,最大信息量就是36的5次方了,36^5 = 60466176,即最大的5位编号相当于10进制的数字:60466176。

本文中为了做演示,我们假定某俱乐部发放一批10位的会员卡号,会员卡号由3位城市编号+5位卡号编码+2位校验码组成。城市编号用区号表示,如755代表深圳,5位卡编号则由36进制的卡编号组成,后面两位校验码则是通过一定的算法生成的,校验码的用处是可以验证卡号的合法性。这样的话,我们生成的10位卡号相当于最大能满足6000多万会员卡号,并且是不重复唯一的卡号。

PHP

我们使用PHP进行进制转换,10进制转36进制。

class Code {  //密码字典  private $dic = array(  0=>'0', 1=>'1', 2=>'2', 3=>'3', 4=>'4', 5=>'5', 6=>'6', 7=>'7', 8=>'8',  9=>'9', 10=>'A', 11=>'B', 12=>'C', 13=>'D', 14=>'E', 15=>'F', 16=>'G', 17=>'H',  18=>'I',19=>'J', 20=>'K', 21=>'L', 22=>'M', 23=>'N', 24=>'O', 25=>'P', 26=>'Q',  27=>'R',28=>'S', 29=>'T', 30=>'U', 31=>'V', 32=>'W', 33=>'X', 34=>'Y', 35=>'Z'  );  public function encodeID($int, $format=8) {  $dics = $this->dic;  $dnum = 36; //进制数  $arr = array ();  $loop = true;  while ($loop) {   $arr[] = $dics[bcmod($int, $dnum)];   $int = bcdiv($int, $dnum, 0);   if ($int == '0') {   $loop = false;   }  }  if (count($arr) < $format)   $arr = array_pad($arr, $format, $dics[0]);  return implode('', array_reverse($arr));  }  public function decodeID($ids) {  $dics = $this->dic;  $dnum = 36; //进制数  //键值交换  $dedic = array_flip($dics);  //去零  $id = ltrim($ids, $dics[0]);  //反转  $id = strrev($id);  $v = 0;  for ($i = 0, $j = strlen($id); $i < $j; $i++) {   $v = bcadd(bcmul($dedic[$id {   $i }   ], bcpow($dnum, $i, 0), 0), $v, 0);  }  return $v;  } }

我们定义Code类,先定义密码字典,即0-Z分别对应的数值,方法encodeID($int, $format)中参数$int表示数字,$format表示位数长度,比方encodeID(123456789,5)表示将数字123456789转换成5位的36进制编号,而方法decodeID($ids)用于将36进制的编号转换成10进制的编号。

我们可以这样生成卡号:

$code = new Code(); $card_no = $code->encodeID(888888,5);

如上,我们就可以得到一个5位的卡编号,它实际代表着卡号是888888(6个8)的会员编号,而实际进行转换后是5位编号:0J1VC。

接着,我们将城市编号和校验码加上,城市编号是已经定义好的,校验码则通过一定的算法取得,本例中,我们使用简单的算法:将前三位城市编号和五位卡编号进行md5加密,然后取md5值的前2位作为校验码,这样就得到了编号后面的两位校验码。

$card_pre = '755'; $card_vc = substr(md5($card_pre.$card_no),0,2); $card_vc = strtoupper($card_vc); echo $card_pre.$card_no.$card_vc;

实际应用中,可以通过数据库得到10进制的编号,保证编号唯一,再将上述代码组合,最终生成一个10位的不重复的会员卡号。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推荐教程:PHP视频教程

以上就是php生成一个不重复的会员号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生成一个不重复的会员号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329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