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为什么不支持定时器?

常见的定时器有两种:一种周期性定时执行,例如每天的凌晨三点出报表;另一种在指定时间后执行(一次),例如会员登录系统五分钟后发放每日登录奖励。两种情况对应shell中的cron和at命令,与JavaScript中的setInterval和setTimeout函数类似(严格来说setInterval是周期性执行,指定时间点执行需要自行处理)。

做web开发的PHP程序员对JavaScript中的两个定时器函数应该都还熟悉,回到PHP层面就有点傻眼:

PHP中有sleep,但是没有(内置)定时器函数可用。sleep函数勉强可以做到,但会导致进程阻塞,期间不能做其他事(或无响应)。为什么PHP没能提供定时器(Timer)这个功能呢?

原因

个人认为,web开发中PHP不能使用定时器的本质原因是可控 常驻内存运行环境的缺失。两个要点:第一常驻内存,第二可控。CGI模式下,进程执行完脚本后直接退出,不能指望其到指定时间运行任务;PHP-FPM模式下,进程(绝大多数)常驻内存,但不可控。

不可控的意思是执行PHP的进程不受PHP代码影响,进程的入口点和退出时机由额外的程序控制。例如FPM模式下,PHP脚本中的exit、die函数只中断脚本的执行,不会对执行脚本的进程产生特别的影响(内存泄露除外)。PHP开发人员编写的脚本是进程的执行体,执行完毕后就从进程的执行上下文中卸载出去。这种情况下,执行PHP脚本的时机仍然由外部驱动,没有外部请求PHP代码就安详的躺在硬盘上,什么都不做,也就定时任务。

由于PHP主要面向web开发,PHP这种执行模式稳定可靠,开发效率快。比如省去资源释放这一步,就避免了开发中很多工作量和坑。想想某些第三方库代码中改时区、字符编码等还不还原,在常驻内存运行环境下几乎肯定会导致后续请求有问题。但在FPM模式下,这种坑无意中直接趟平,省去许多调试时间,为程序员保住发际线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以上就是php为什么不支持定时器?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为什么不支持定时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439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