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开源】分布式ID生成器


分布式ID生成器

背景

伴随互联网的发展,无论分布式系统、还是存储都变得更复杂、数据量更大,这些都需要唯一的标识记录。简单举例,数据库单表时,通常使用数据库自带的自增ID就可以了,但分库分表后,数据库自带的自增ID就无法满足需求了,我们需要有一个算法或服务来生产分布式ID。

很多公司都会自研唯一ID生成服务,来满足唯一标识的问题。

ID-Generator

ID-Generator分布式ID生成器,解决在分布式系统唯一性标识生成复杂、不统一的问题,如数据库分库分表数据唯一标识、业务流水号、链路跟踪唯一标识等场景。提供一站式部署,稳定、高性能的ID生成系统。

功能介绍

  • 提供全局唯一ID序号;
  • 提供隔离增长序号,以唯一KEY为自增ID标识,如数据库-表之间的自增id效果;
  • 支持自定义增长步长;
  • 支持固定前缀;
  • 支持固定位数;
  • 支持ID重置;
  • 支持Dubbo、Spring Cloud应用部署;
  • 支持MyBatis插件,可直接插入ID;
  • 支持try it,查看模拟ID效果;
  • 支持页面配置,即时生效;

设计与实现

设计原则

  • 0成本接入,部署即可以使用;
  • 操作简单,页面配置,即时生效;
  • 功能丰富,不仅限于递增序列生成,同时支持各种流水号、前缀、日期、重置等功能;
  • 性能稳定,节点之间无状态,可以根据流量随时扩容;
  • 代码预留扩展,持续集成;

核心设计

ID-Generator采用业内比较常用内存处理的方式,应用独立部署,提供生成ID能力的服务。服务启动时,先从存储中获得ID生成规则和取值范围,再经过计算生成ID值暂时存至内存。其它应用通过参数key调用ID服务,从内存获得ID值。服务定时检查内存剩余量,及时向内存补充ID值。

全局唯一ID生成算法基于Twitter开源的Snowflake算法。

  • 1bit-不用:符号位,0表示正数,1表示负数,ID都是正整数,所以为常数0不变;
  • 41bit-时间戳:精确到毫秒;
  • 10bit-工作机器id:通常需要依赖zookeeper等三方工具生成机器号,为减少其它依赖,此处使用本机mac地址计算方式,获得1-1024数值;
  • 12bit-序列号:流水号(每1毫秒,每1个节点,可以生产4096个ID,相当于409万TPS。);

因使用Snowflake算法依赖机器时间,需要注意机器时间回拨问题。

框架

ID-Generator支持与Dubbo、Spring Cloud无缝集成,满足大部分公司技术栈,部署即可使用。id-generator-core核心使用springboot2.1.X最新稳定版;id-generator-simple模块提供HTTP协议接口,对多语言支持。

监控

id-generator-metric监控模块,使用HTTP协议实现注册/发现功能,监控各ID服务节点,采集ID服务中KEY的内存剩余量,便于更合理的设置内存容量与阈值。

存储

ID-Generator支持MySQL和Redis等多种数据存储方式,实现通过配置文件自动适配。配置方式:

---spring:  datasource:    driver-class-name: com.mysql.cj.jdbc.Driver    url: jdbc:mysql://localhost:3306/idgenerator    username: root    password: root#---# 遵循SpringBoot规则,支持集群模式#spring:#  redis:#    host: 127.0.0.1#    port: 6379

扩展-MyBatis插件

为更易集成,代码更优雅,通过MyBatis插件,实现注解方式自动注入分布式唯一ID。例如:

//mybatis insert对象public class DemoModel {       /**     * 注解实现自动注入,对应key=pay_id的ID值     */    @IdField("pay_id")    private Integer test2;}

更多…

即将开始

  • client端的SDK模式,远程通信模块,不再依赖Dubbo、Spring Cloud框架;
  • server端golang版本;

加入我们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开源】分布式ID生成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40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评论已关闭

1条评论

  1. ritonavir increases levels of ethosuximide by affecting hepatic intestinal enzyme CYP3A4 metabolism Adrian, USA 2022 06 17 12 25 46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