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带你学够浪:Go语言基础系列 – 8分钟学复合类型


文章每周持续更新,原创不易,「三连」让更多人看到是对我最大的肯定。可以微信搜索公众号「 后端技术学堂 」第一时间阅读(一般比博客早更新一到两篇)

对于一般的语言使用者来说 ,20% 的语言特性就能够满足 80% 的使用需求,剩下在使用中掌握。基于这一理论,Go 基础系列的文章不会刻意追求面面俱到,但该有知识点都会覆盖,目的是带你快跑赶上 Golang 这趟新车。

Hurry up , Let's go !

前面我们学习过 Golang 中基础数据类型,比如内置类型 int string bool 等,其实还有一些复杂一点点,但很好用的复合类型,类似 C 中的数组和 struct、C++ 中的 map ,今天我们就来学习 Go 中的复合类型。

通过本文的学习你将掌握以下知识:

  • 结构体
  • 指针类型
  • 数组和切片
  • 映射类型

指针

指针不保存实际数据的内容,而是保存了指向值的内存地址 。用 & 对变量取内存地址,用 * 来访问指向的内存。这点和 C 中的指针是一样,唯一不同的是 Go 中的指针不能运算。

 a := 3 pa := &a // 用 `&` 对变量取内存地址 fmt.Println("point", a, *pa) // 用 `*` 来访问指向的内存复制代码

只声明没赋值的指针值是 nil ,代表空指针。

 var a0 *int // 只声明没赋值的指针是nil if a0 == nil {  fmt.Println("point", "it is nil point") }复制代码

结构体

与C中的结构体类似, 结构体是一种聚合的数据类型,是由零个或多个任意类型的值聚合成的实体。每个值称为结构体的成员,看例子:

type Test struct {  a int  b int }复制代码

语法上的不同看到了吗? 每个结构体字段之后没有分号,没有分号写起来还是很舒服的。

初始化

可以在定义的时候初始化

test := Test{1, 2}  // 定义结构体变量并初始化复制代码

初始化部分结构体字段

t2  = Test{a: 3}   //指定赋值Test.a为3  Test.b隐式赋值0复制代码

隐式初始化

t3  = Test{}       // .a .b都隐式赋值0复制代码

多个变量可以分组一起赋值

var (    t1  = Test{8, 6}    t2  = Test{a: 3}  //指定赋值Test.a  Test.b隐式赋值0    t3  = Test{}      // .a .b都隐式赋值0    pt4 = &Test{8, 6} // 指针)复制代码

访问成员

通过 . 运算来访问结构体成员,不区分结构体类型或是结构体指针类型。

fmt.Println("struct", st0.a, st0.b) // 通过 . 运算来访问结构体成员复制代码

对于只声明没赋值的结构体,其内部变量被赋予零值,下面我们声明了 st0 但没有对其赋值。

var st0 Test  fmt.Println("struct", st0.a, st0.b) //输出:struct 0 0复制代码

数组

数组是一个由固定长度的特定类型元素组成的序列,一个数组可以由零个或多个元素组成。 数组可以用下标访问元素,下标从 0 开始。

数组声明后赋值

 var strarr [2]string // 数组声明语法 strarr[0] = "ready" strarr[1] = "go"复制代码

声明赋值同时完成

 intarr := [5]int{6, 8, 9, 10, 7} // 声明赋值同时完成复制代码

对于确定初始值个数的数组,可以省略数组长度

 intarr := [...]int{6, 8, 9, 10, 7} // 声明赋值同时完成复制代码

Slice 切片

切片是变长的序列,序列中每个元素都有相同的类型。slice 语法和数组很像,只是没有固定长度而已,切片底层引用一个数组对象,修改切片会修改原数组。

通过切片可以访问数组的部分或全部元素,正因为切片长度不是固定的,因此切片比数组更加的常用。

声明与初始化

常规初始化

简短声明并初始化切片

s0 := []int{1, 2, 3, 4, 5, 6} // 简短声明加赋值复制代码

声明后再初始化

var s []int        // 声明切片ss = s0     // 用切片s0初始化切片s复制代码

声明并初始化切片

var s00 []int = s0 // 用切片s0初始化切片s复制代码

切片的零值是 nil

// 切片的零值是nil 空切片长度和容量都是0var nilslice []intif nilslice == nil {    fmt.Println("slice", "nilslice is nil ", len(nilslice), cap(nilslice))}复制代码

make初始化

除了上述的常规初始化方法,还可以用 make 内置函数来创建切片

// 内建函数make创建切片,指定切片长度和容量// make 函数会分配一个元素为零值的数组并返回一个引用了它的切片s2 := make([]int, 4, 6) //创建元素都是0的切片s2, 长度为4,容量为6 第三个参数可以省略fmt.Println("slice", len(s2), cap(s2), s2)复制代码

切片长度

长度表示切片中元素的数目,可用内置函数 len 函数得到。

切片容量

容量表示切片中第一个元素到引用的底层数组结尾所包含元素个数,可用内置函数 cap 求得。

切片区间

切片区间遵循「左闭右开」原则,

s0 := [5]int{6, 8, 9, 10, 7} // 数组定义var slice []int = intarr[1:4]    //  创建切片slice 包含数组子序列复制代码

默认上下界。切片下界的默认值为 0,上界默认是该切片的长度。

fmt.Println("slice", s0[:], s0[0:], s0[:5], s0[0:5]) // 这四个切片相同复制代码

切片append操作

append 函数用于在切片末尾追加新元素。

添加元素也分两种情况。

添加之后长度还在原切片容量范围内

s2 := make([]int, 4, 6) //创建元素都是0的切片s2, 长度为4,容量为6 第三个参数可以省略s22 := append(s2, 2)    // append每次都是在最后添加,所以此时,s21 s22指向同一个底层数组fmt.Println(s21, s22)   // [0 0 0 0 2] [0 0 0 0 2]复制代码

添加元素之后长度超出原切片容量

此时会分配新的数组空间,并返回指向这个新分配的数组的切片。

下面例子中 s24 切片已经指向新分配的数组,s22 依然指向的是原来的数组空间,而 s24 已经指向了新的底层数组。

 s24 := append(s2, 1, 2, 3) fmt.Println(s24, s22) // s24 [0 0 0 0 1 2 3] [0 0 0 0 2]复制代码

二维切片

可以定义切片的切片,类似其他语言中的二维数组用法。参考代码:

 s3 := [][]int{  {1, 1, 1},  {2, 2, 2}, } fmt.Println(s3, s3[0], len(s3), cap(s3)) // 输出: [[1 1 1] [2 2 2]] [1 1 1] 2 2复制代码

map 映射类型

在 Go 中 map 是键值对类型,代表 keyvalue 的映射关系,一个map就是一个哈希表的引用 。

定义和初始化

下面这样定义并初始化一个 map 变量

 m0 := map[int]string{  0: "0",  1: "1", }复制代码

也可以用内置 make 函数来初始化一个 map 变量,后续再向其中添加键值对。像下面这样:

 m1 := make(map[int]string) // make 函数会返回给定类型的映射,并将其初始化备用 if m1 != nil {  fmt.Println("map", "m1 is not nil", m1) // m1 不是nil } m1[0] = "1" m1[1] = "2"复制代码

注意:只声明不初始化的map变量是 nil 映射,不能直接拿来用!

 var m map[int]string // 未初始化的m零值是nil映射 if m == nil {  fmt.Println("map", "m is nil", m) } //m[0] = "1" // 这句引发panic异常, 映射的零值为 nil 。nil映射既没有键,也不能添加键。复制代码

元素读取

使用语法:vaule= m[key] 获取键 key 对应的元素 vaule 。

上面我们只用了一个变量来获取元素,其实这个操作会返回两个值,第一个返回值代表读书的元素,第二个返回值是代表键是否存在的 bool 类型,举例说明:

 v, st := m1[0]  // v是元素值,下标对应的元素存在st=true 否则st=false _, st1 := m1[0] // _ 符号表示忽略第一个元素 v1, _ := m1[0]  // _ 符号表示忽略第二个元素  fmt.Println(v, st, v1, st1, m1[2]) // m1[2]不存在,返回元素string的零值「空字符」复制代码

删除元素

内置函数 delete 可以删除 map 元素,举例:

delete(m1, 1)  // 删除键是 1 的元素复制代码

range 遍历

range 用于遍历 切片 或 映射。

数组或切片遍历

当使用for 循环和 range 遍历数组或切片时,每次迭代都会返回两个值。第一个值为当前元素的下标,第二个值为该下标所对应元素的一份副本。

s1 := []int{1, 2, 3, 4, 5, 6}  for key, vaule := range s1 {    fmt.Println("range", key, vaule)}for key := range s1 { // 只需要索引,忽略第二个变量即可    fmt.Println("range", key)}for _, vaule := range s1 { // 只需要元素值,用'_'忽略索引    fmt.Println("range", vaule)}复制代码

map 遍历

当使用for 循环和 range 遍历map 时,每次迭代都会返回两个值。第一个值为当前元素 key , 第二个值是 value

m0 := map[int]string{    0: "0",    1: "1",}fmt.Println("map", m0)for k, v := range m0 { // range遍历映射,返回key 和 vaule    fmt.Println("map", "m0 key:", k, "vaule:", v)}复制代码

总结

通过本文的学习,我们掌握了 Golang 中基本的控制流语句,利用这些控制语句加上一节介绍的变量等基础知识,可以构成丰富的程序逻辑,你就能用 Golang 来做一些有意思的事情了。

感谢各位的阅读,文章的目的是分享对知识的理解,技术类文章我都会反复求证以求最大程度保证准确性,若文中出现明显纰漏也欢迎指出,我们一起在探讨中学习.

今天的技术分享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创作不易,白票不是好习惯,如果在我这有收获,动动手指「点赞」「关注」是对我持续创作的最大支持。

可以微信搜索公众号「 后端技术学堂 」回复「资料」「1024」有我给你准备的各种编程学习资料。文章每周持续更新,我们下期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带你学够浪:Go语言基础系列 – 8分钟学复合类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60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