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in的控制器与路由


1.概述

  • 路由是一个过程,指的是一个http请求,如何找到对应的处理器函数(也可以叫控制器函数),Gin框架的路由是基于httprouter包实现的。
  • 控制器是在路由完成了URL检测和路由检测之后,路由器会分发请求到对应的路由地址,这也是应用请求的生命周期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这一步骤中,完成应用的业务逻辑及数据返回。

2.路由定义

2.1.http请求方法

常用的http请求方法有下面4种:

  • GET
  • POST
  • PUT
  • DELETE

2.2.url路径

gin框架,url路径有三种写法:

  • 静态url路径
  • 带路径参数的url路径
  • 带星号(*)模糊匹配参数的url路径

例子:

// 例子1, 静态Url路径, 即不带任何参数的url路径/users/center/user/111/food/12// 例子2,带路径参数的url路径,url路径上面带有参数,参数由冒号(:)跟着一个字符串定义。// 路径参数值可以是数值,也可以是字符串//定义参数:id, 可以匹配/user/1, /user/899 /user/xiaoli 这类Url路径/user/:id//定义参数:id, 可以匹配/food/2, /food/100 /food/apple 这类Url路径/food/:id//定义参数:type和:page, 可以匹配/foods/2/1, /food/100/25 /food/apple/30 这类Url路径/foods/:type/:page// 例子3. 带星号(*)模糊匹配参数的url路径// 星号代表匹配任意路径的意思, 必须在*号后面指定一个参数名,后面可以通过这个参数获取*号匹配的内容。//以/foods/ 开头的所有路径都匹配//匹配:/foods/1, /foods/200, /foods/1/20, /foods/apple/1 /foods/*path//可以通过path参数获取*号匹配的内容。

2.3.3.分组路由

在做api开发的时候,如果要支持多个api版本,我们可以通过分组路由来实现api版本处理。

router := gin.Default()// 创建v1组v1 := router.Group("/v1"){    // 在v1这个分组下,注册路由    v1.POST("/login", loginEndpoint)    v1.POST("/submit", submitEndpoint)    v1.POST("/read", readEndpoint)}// 创建v2组v2 := router.Group("/v2"){    // 在v2这个分组下,注册路由    v2.POST("/login", loginEndpoint)    v2.POST("/submit", submitEndpoint)    v2.POST("/read", readEndpoint)}

上面的例子将会注册下面的路由信息:

  • /v1/login
  • /v1/submit
  • /v1/read
  • /v2/login
  • /v2/submit
  • /v2/read

路由分组,其实就是设置了同一类路由的url前缀。

3.控制器

路由需要配合控制器才能完成一次请求,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控制器的定义。

控制器函数定义:

func HandlerFunc(c *gin.Context)

控制器函数接受一个上下文参数。
可以通过上下文参数,获取http请求参数,响应http请求。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看一下控制器的定义:

//实例化gin实例对象。r := gin.Default()    //定义post请求, url路径为:/users, 绑定saveUser控制器函数r.POST("/users", saveUser)//定义get请求,url路径为:/users/:id  (:id是参数,例如: /users/10, 会匹配这个url模式),绑定getUser控制器函数r.GET("/users/:id", getUser)//定义put请求r.PUT("/users/:id", updateUser)//定义delete请求r.DELETE("/users/:id", deleteUser)//控制器函数实现func saveUser(c *gin.Context) {    ...忽略实现...}func getUser(c *gin.Context) {    ...忽略实现...}func updateUser(c *gin.Context) {    ...忽略实现...}func deleteUser(c *gin.Context) {    ...忽略实现...}

提示:实际项目开发中不要把路由定义和控制器函数都写在一个go文件,不方便维护,可以参考项目结构,规划自己的业务模块。

出处gin从入门到实践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博客SOCKSTACK,分享我的工作经验。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in的控制器与路由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60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