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 数组的array_merge()函数和array_chunk()函数的介绍及示例

本文主要讲述PHP中的合并和拆分函数,他们分别是array_merge()函数和array_chunk()函数,下面和小编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两个函数吧!

php数组之整合、拆分

1、array_merge()函数

  array_merge()函数的作用是合并一个或多个数组。

   array array_merge(array $array1 [,array $...]);  

 array_merge()将一个或者多个数组的单元合并起来,一个数组的值附加在另一个数组的后面,返回一个新的数组。

  ①如果输入的数组中有相同的字符串键名,则该键名后面的值将覆盖前面的值;
  ②如果数组中包含数字键名,后面的值不会覆盖原来的值,而是附加在数组的后面;
  ③如果数组是数字索引的,则键名会以连续方式重新编排索引。  

<?php    $array1=array("color"=>"red",2,4);    $array2=array("a","b","color"=>"green","shape"=>"trapezoid",4);    $result=array_merge($array1,$array2);    echo "<pre>";    print_r($result);    echo "</pre>";        /*运行结果:    Array        (            [color] => green            [0] => 2            [1] => 4            [2] => a            [3] => b            [shape] => trapezoid            [4] => 4        )    */?>

2、array_chunk()函数

  函数array_chunk()的作用是将一个数组分割成多个数组。

   array array_chunk(array $input,int $size [,bool $preserve_keys]);   

  上述声明中,$input表示要分割的数组,$size是分割后每个数组中元素的个数,$preserve_keys是一个可选参数。如果将该参数设置为true,则分割后的数组中元素保留原来的索引,如果将该参数设置为false,则分割后数组中的元素的索引将从零开始。

  代码如下: 

<?php    $arr=array("cctv-a","cctv-b","cctv-c");    //分割数组    echo "<pre>";    echo "分割后的数组为:" . "<br/>";    print_r(array_chunk($arr,2));    echo "</pre>";    /*运行结果:    分割后的数组为:    Array    (        [0] => Array            (                [0] => cctv-a                [1] => cctv-b            )        [1] => Array            (                [0] => cctv-c            )    )    */      //第二次分割   echo "<pre>";   echo "分割后的数组为:" . "<br/>";   print_r(array_chunk($arr,2,true));   echo "</pre>";   /*运行结果:  分割后的数组为:    Array    (        [0] => Array            (                [0] => cctv-a                [1] => cctv-b            )        [1] => Array            (                [2] => cctv-c            )    )   */?>

想了解更多PHP学习教程,请关注PHP中文网的PHP视频教程,和老师一同深入学习!

以上就是[PHP] 数组的array_merge()函数和array_chunk()函数的介绍及示例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 数组的array_merge()函数和array_chunk()函数的介绍及示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64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