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适配器模式是什么?

适配器模式 (Adapter Pattern)

Adapter模式也叫适配器模式,是构造型模式之一,通过Adapter模式可以改变已有类(或外部类)的接口形式。

适配器模式应用场景

在大规模的系统开发过程中,我们常常碰到诸如以下这些情况:

我们需要实现某些功能,这些功能已有还不太成熟的一个或多个外部组件,如果我们自己重新开发这些功能会花费大量时间;所以很多情况下会选择先暂时使用外部组件,以后再考虑随时替换。但这样一来,会带来一个问题,随着对外部组件库的替换,可能需要对引用该外部组件的源代码进行大面积的修改,因此也极可能引入新的问题等等。如何最大限度的降低修改面呢?Adapter模式就是针对这种类似需求而提出来的。Adapter模式通过定义一个新的接口(对要实现的功能加以抽象),和一个实现该接口的Adapter(适配器)类来透明地调用外部组件。这样替换外部组件时,最多只要修改几个Adapter类就可以了,其他源代码都不会受到影响。

php实例

假设我们有一个文章类已经完成了文章的列表及详细信息展示工作:

<?phpclass article{//文章列表获取方法public function getLIst(){echo '获取文章列表';}//根据文章id获取文章的标题和内容public function getInfo($id){echo '根据文章id获取文章的标题和内容';}}$art = new article();$art->getInfo(1);

由于项目的需要,现在需要这样的一个功能。获取文章细节时还需要获取文章的创建时间,并需要更新文章的阅读次数。

如果不使用适配器模式我们首先想到的时修改article类的源代码增加这样的功能。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上面的例子代码很简单,如果他是上千行呢?如果getInfo()代码非常复杂呢?

使用适配器模式来解决这一切吧!

class articleAdapter{public $_artObj;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artObj){$this->_artObj = $artObj;}public function getInfo($id){$this->_artObj->getInfo($id);}public function getInfoAndUpdate($id){//利用$this->_artObj查询符合要求的文章数据并更新浏览次数echo '$this->_artObj查询符合要求的文章数据并更新浏览次数';}}$art = new articleAdapter(new article());$art->getInfo(12);$art->getInfoAndUpdate(12);

为什么不使用继承?

对象适配器:不是通过继承的方式,而是通过对象组合的方式来进行处理的,我们只要学过OO的设计原则的都知道,组合相比继承是推荐的方式。

类适配器:通过继承的方式来实现,将旧系统的方法进行封装。对象适配器在进行适配器之间的转换过程中,无疑类适配器也能完成,但是依赖性会加大,并且随着适配要求的灵活性,可能通过继承膨胀的难以控制。

一般来说类适配器的灵活性较差,对象适配器较灵活,是我们推荐的方式,可以通过依赖注入的方式,或者是配置的方式来做。类适配器需要继承自要适配的旧系统的类,无疑这不是一个好的办法。

以上就是适配器模式是什么?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求知技术网其它相关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适配器模式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588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