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IPFS】IPFS最新进展

协议实验室于5月7~8日举办了 IPFS Pinning Submit。由于疫情原因,这次会议是线上举行。今日得闲,看了几个视频。IPFS 0.5.0版本发布,进展很大,本文做一个简单梳理。主要内容来自IPFS Project Lead – Molly Mackinlay

IPFS生态日渐完善

IPFS生态近期有比较大的发展,从内容分享、社交网络、身份服务、区块链应用、金融电子化等等各个方面。

非常重要的是,目前有比较多的浏览器开始支持IPFS,包括Firefox, Chrome, Brave, Opera 等。有一些系统级的支持也出现了, 前看上图的左上角。

IPFS 0.5 改进巨大

IPFS 0.5 版是IPFS 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一次更新。这次更新主要在IPFS的效率、安全和更具弹性方面得到巨大提升。

image

效率的提升是全方位的,主要指标包括:

  • 2倍存储速度提升:现在IPFS存储文件的速度是普通文件系统的2.5倍速度

  • 2.5倍广播速度提升:一千个节点测试中表现出很好的提供服务的速度

  • 2到5倍的内容获取速度提升:当从多个节点同时下载内容速度提升更为明显

  • 2到6倍的内容查询速度提升:不仅仅是更快,也更稳定可靠

上面这个部分讲的是直接提供服务。由于IPFS网络是一张大网,很多数据需要从其他节点获取,这就涉及到内容路由的问题,也就是说需要经过多步才能到达客户。内容路由的速度在0.5版本中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0.5.0版 与 上一个版本(0.4.23)对比如下。可见在平均速度上提升了大约5倍多。

不仅如此,IPFS网络在与 HTTP网络的对比上,在容器镜像的访问支持方面已经超越传统服务。

从上图可以看出,通过IPFS网络访问常用的一些镜像服务,比如 Alpine,IPFS/go-ipfs, mysql, golang等。比传统网络速度要快数倍。

为 Web3 生态助力

IPFS在Web3 的生态中得到了大量的应用。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越来越多的网站开始建立在IPFS之上。这在区块链相关的网站,尤其是以太坊相关应用网站上非常明显。

当然也有很多前端直接链接到IPFS之上,构建去中心化的应用,当然,这样的应用可以更好地与智能合约相结合。这在DeFi应用上尤其流行。

这得益于许多工具的开发和使用。其中之一就是 fleek。

开发工具集

非常重要的应用只有就是在CI/CD过程中的作用。在容器化的时代,开发周期加快,部件和模块的升级很频繁。IPFS的去中心化网络和广泛分布可以为容器镜像的发布助力。容器镜像本身已经采用内容寻址的方式进行存储,这非常适合IPFS网络,给了IPFS极大的发挥空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一个 Web2 向 Web3 过渡的一个例子

IPFS有一个 Devgrants 项目:Nix x IPFS 为代码库的管理也提供了很大的方便,甚至可以让用户直接在IPFS网络上构建应用程序。

NPM on IPFS 是另一个项目,可以更好地分发和分布 NPM管理的文件,和加速访问。也就是说当你连上IPFS网络,你可以首先在IPFS网络就近找到你想要的东西,而不需要按照既定方式到指定的Repo或者镜像站点。

大数据集

这实际上是 IPFS 最初的梦想,正在逐步实现之中。有非常多的人类文明相关的数据需要有系统承载,IPFS网络的目的之一就是承载这些数据。

这些项目在不同的国家已经开始兴起,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我们希望这些人类文明的成果,可以永久的存在一个网络之中,人人可以访问,人人可以为之助力,在一百年,数百年之后,你也可以轻松地获取到。

2019年 30倍的增长

IPFS正处于加速增长之中,目前IPFS网络要朝着更快、更稳定、更弹性的方向演进,不仅仅能够支撑目前的网络规模,还要为下一个30倍的增长做好准备。

你可以为IPFS做哪些贡献?

实际上,参与IPFS的建设是多方面的,看你投资多少,也看你目的是什么,为IPFS生态做贡献可以是公益的、也可以是商业的。具体说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参与Web3 生态系统

  • 提供Pinning 服务

  • 提供 HTTP 网关服务,链接 Web2 和 Web3

  • 提供网络基础设施,比如:中继和桥接设施

  • 如果是工程师的话,提供开发工具集,比如SDK,是最棒的了。

2. 开发者支持

  • CI/CD 工作流工具集

  • 提供测试网络

  • 私有网络调试和评测

  • 提供网络基础设施

3. 大数据支持

  • 大数据输入通道支持

  • 提供镜像或者存储分片支持

  • 提供缓存或者内容路由服务

  • 数据管理面板服务


我的相关文章

阅读原文

欢迎关注 胡飞瞳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IPFS】IPFS最新进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88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