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Dockerfile制作镜像精简之道

精简 Docker 镜像的好处很多,不仅可以节省存储空间和带宽,还能减少安全隐患。优化镜像大小的手段多种多样,因服务所使用的基础开发语言不同而有差异。本文将介绍精简Docker镜像的几种通用方法。

精简 docker 镜像的好处:

减少构建时间
减少磁盘使用量
减少下载时间
因为包含文件少,攻击面减小,提高了安全性
提高部署速度

使用精简版的基础镜像

这里我们使用alpine版本的基础镜像,alpine是一个高度精简又包含了基本工具的轻量级Linux发行版,本身的Docker镜像只有四到五兆大小。使用alpine基础镜像来减小镜像体积,以保证部署和扩容速度。各开发语言和框架都有基于alpine制作的基础镜像,在开发自己应用的镜像时,选择这些镜像作为基础镜像,可以大大减小镜像的体积。

各种语言对应的基础镜像如下:

相同的命令放在一行

在使用dockerfile的时候,使用最多的命令是RUN指令,但是使用太多的RUN指令,会导致镜像有很多的层,因为每一个指令就会导致写入一个层,这样镜像就非常臃肿,甚至有可能会超过最大数限制,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将多个命令串联起来合并为一个RUN指令(运算符&&和/)。

下面对其进行一下对比:

FROM centos:7.5.1804
RUN mv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backup
RUN curl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RUN yum -y install httpd
RUN yum -y install bind 
RUN yum clean all
CMD testv1
 
FROM centos:7.5.1804
RUN mv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backup && \
 curl -o /etc/yum.repos.d/CentOS-Base.repo  && \
 yum -y install httpd bind && \
 yum clean all
 CMD  nginx
 

对比结果:

使用多阶段构建

Dockerfile中每条指令都会为镜像增加一个镜像层,并且你需要在移动到下一个镜像层之前清理不需要的组件。实际上,有一个Dockerfile用于开发(其中包含构建应用程序所需的所有内容)以及一个用于生产的 瘦客户端 ,它只包含你的应用程序以及运行它所需的内容。这被称为“建造者模式”。Docker 17.05.0-ce版本以后支持多阶段构建。使用多阶段构建,你可以在Dockerfile中使用多个FROM语句,每条FROM指令可以使用不同的基础镜像,这样您可以选择性地将服务组件从一个阶段 COPY 到另一个阶段,在最终镜像中只保留需要的内容。

下面是一个使用COPY –from 和 FROM … AS … 的Dockerfile:

# Compile
FROM golang:1.9.0 AS builder
WORKDIR /go/src/v9. git ...com/.../k8s-monitor
COPY . .
WORKDIR /go/src/v9.git...com/.../k8s-monitor
RUN make build
RUN mv k8s-monitor /root
Package
Use scratch image
FROM scratch
WORKDIR /root/
COPY --from=builder /root .
EXPOSE 8080
CMD ["/root/k8s-monitor"] 
 

构建镜像,你会发现生成的镜像只有上面COPY 指令指定的内容,镜像大小只有2M。这样在以前使用两个Dockerfile(一个Dockerfile用于开发和一个用于生产的瘦客户端),现在使用多阶段构建就可以搞定。

构建业务代码的技巧

在打包业务代码的时候,通常我们都是直接将jar包或者是war包放进docker中,但是这样的话会导致打包速度很慢。怎么解决呢?我们可以先将jar包或者是war包解压出来然后多执行几个COPY,这样我们的打包速度就可以快很多。以下以jeecg-boot为例说明:

1、解压我们的jar包

unzip jeecg-boot-module-system-2.1.1.jar -d app 

2、我们将应用分成四个部分打进docker镜像中,最后一行是解压缩后,启动spring boot应用的方式。

FROM openjdk:8-jre-alpine

COPY app/BOOT-INF/lib/ /app/BOOT-INF/lib/
COPY app/org /app/org
COPY app/META-INF /app/META-INF
COPY app/BOOT-INF/classes /app/BOOT-INF/classes
EXPOSE 8888
CMD ["/usr/bin/java", "-cp", "/app", "org.springframework.boot.loader.JarLauncher"]
 

其他优化

如果在RUN命令中执行apt、apk或者yum类工具,可以借助这些工具提供的一些小技巧来减少镜像层数量及镜像大小。举几个例子:

(1)在执行apt-get install -y 时增加选项—no-install-recommends ,可以不用安装建议性(非必须)的依赖,也可以在执行apk add 时添加选项–no-cache 达到同样效果;

(2)执行yum install -y 时候, 将所有yum install 任务放在一条RUN命令上执行,从而减少镜像层的数量;

(3)组件的安装和清理要串联在一条指令里面,如 apk –update add php7 && rm -rf / var /cache/apk/* 。 Ubuntu或Debian可以使用 rm -rf /var/lib/apt/lists/* 清理镜像中缓存文件;CentOS等系统使用yum clean all 命令清理。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Dockerfile制作镜像精简之道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007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