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lang2021函数与包(74)创建不同目录

在上一小节中,将不同的go源代码文件都放在了同一个目录下面,如果将go源代码文件放在不同的目录下面应该怎样进行处理呢?

具体的步骤如下:

(3.1)新建项目目录,如下图所示

在“CmsProject”目录下面,创建src目录,在src目录下面创建如下文件目录与文件.

main.go 定义的是入口函数main( ).

userinfo 文件夹下定义的是user.go文件。

user.go 文件中的代码如下:

main.go 文件中的代码如下:

 

通过以上两个文件中的代码,可以总结出如下几点:

第一:不同目录,包名不一致(自定义包)。

第二:main.go中调用user.go中的方法时,一定要导包,并且调用的方式是:包名.函数名 的方式

 

(3.2)要想运行以上代码,还需要设置GOPATH环境变量的值,这样设置比较麻烦,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快速设置:

会打开如下的窗口,然后进行设置。

 

(3.3)注意:user.go文件中的函数名首字母必须大写,如果改成小写在main.go中无法进行调用

 

这种不同级目录应用,在以后的项目开发中使用频率非常高。例如:上面我们的案例中,可以将用户管理的操作放在userinfo目录下,商品管理模块可以再定义一个目录,例如:product.如下图所示:

product.go中的代码如下:

main.go中的代码如下:

(3.4)关于包的问题

在第一天的课程中,我们已经讲解了关于包的概念,包就是一个标识,标志着代码是来自哪儿,对代码进行管理。

所以,在main( )函数中要使用相应的函数,必须进行导包,然后根据包名去调用相应的函数。

通过上面的代码,我们也能够体会出“包”的优势,就是可以在userinfo包中定义名叫Add( )方法,在product包中也可以定义Add( )方法,但是在main( )函数中进行调用时,通过包名进行调用,就可以很清楚Add( )方法来自哪个包,不会造成混乱,和名称的冲突。并且相关的功能代码,放在一个包中,可以很好的被复用。例如:可以在userinfo包中使用product,如下图所示:

 

但是我们创建的的自定义包最好放在GOPATH的src目录下,在Go语言中,代码包中的源码文件名可以是任意的。但是,这些任意名称的源码文件都必须以包声明语句作为文件中的第一行,每个包都对应一个独立的名字空间。

包中成员以名称⾸字母⼤⼩写决定访问权限:

l    public: ⾸字母⼤写,可被包外访问

l    private: ⾸字母⼩写,仅包内成员可以访问

 

注意:同一个目录下不能定义不同的package。

(3.5)导包的问题

在上面的案例中,要使用包,必须要进行导入,可以通过关键字进行import进行导入,它会告诉编译器你想引用该包内的代码。

如果导入的是标准库中的包(GO语言自带,例如:”fmt”包)会在安装 Go 的位置找到。 Go 开发者创建的包会在 GOPATH 环境变量指定的目录里查找。所以,import关键字的作用就是查找包所在的位置。

如果编译器查遍 GOPATH 也没有找到要导入的包,那么在试图对程序执行 run 或者 build

的时候就会出错。

注意:如果导入包之后,未调用其中的函数或者类型将会报出编译错误。

 

 

我们常规的导包方式是用import关键子一个个导入。

例如:

表示导入三个包,有GO语言自带的包,也有我们自定义的包。但是,这种写法可能比较麻烦,所以为了简化也可以采用如下的方式进行导包:

这种方式,使用的频率是非常高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lang2021函数与包(74)创建不同目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025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