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开源项目|Go 开发的一款分布式唯一 ID 生成系统

今天跟大家介绍一个开源项目: id-maker ,主要功能是用来在分布式环境下生成唯一 ID。上周停更了一周,也是用来开发和测试这个项目的相关代码。

美团有一个开源项目叫 Leaf ,使用 Java 开发。本项目就是在此思路的基础上,使用 Go 开发实现的。

项目整体代码量并不多,不管是想要在实际生产环境中使用,还是想找个项目练手,我觉得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项目背景

在大部分系统中,全局唯一 ID 都是一个强需求。比如快递,外卖,电影等,都需要生成唯一 ID 来保证单号唯一。

那业务系统对 ID 号的要求有哪些呢?

  1. 全局唯一性 :不能出现重复的 ID 号,既然是唯一标识,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2. 趋势递增 :在 MySQL InnoDB 引擎中使用的是聚集索引,由于多数 RDBMS 使用 B-tree 的数据结构来存储索引数据,在主键的选择上面我们应该尽量使用有序的主键保证写入性能。
  3. 单调递增 :保证下一个 ID 一定大于上一个 ID,例如事务版本号、IM 增量消息、排序等特殊需求。
  4. 信息安全 :如果 ID 是连续的,恶意用户的扒取工作就非常容易做了,直接按照顺序下载指定 URL 即可;如果是订单号就更危险了,竞对可以直接知道我们一天的单量。所以在一些应用场景下,会需要 ID 无规则、不规则。

在此背景下,有一个高可用的唯一 ID 生成系统就很重要了。

项目使用

生成 ID 分两种方式:

  1. 根据数据库生成 ID。
  2. 根据雪花算法生成 ID。

使用上提供两种方式来调用接口:

  1. HTTP 方式
  2. gRPC 方式

HTTP 方式

1、健康检查:

 curl 
  

2、获取 ID:

获取 tag 是 test 的 ID:

 curl 
  

3、获取雪花 ID:

 curl 
  

gRPC 方式

1、获取 ID:

 grpcurl -plaintext -d '{"tag":"test"}' -import-path $HOME/src/id-maker/internal/controller/rpc/proto -proto segment.proto localhost:50051 proto.Gid/GetId
  

2、获取雪花 ID:

 grpcurl -plaintext -import-path $HOME/src/id-maker/internal/controller/rpc/proto -proto segment.proto localhost:50051 proto.Gid/GetSnowId
  

本地开发

 # Run MySQL
$ make compose-up

# Run app with migrations
$ make run
  

项目架构

项目使用 go-clean-template 架构模板开发,目录结构如下:

下面对各目录做一个简要说明:

  • cmd :程序入口
  • config :配置文件
  • docs :生成的项目文档
  • integration-test :整合测试
  • internal :业务代码
  • pkg :一些调用的包

借用官方的两张图:

整体的层次关系是这样的,最里面是 models,定义我们的表结构,然后中间是业务逻辑层,业务逻辑层会提供接口,给最外层的 API 来调用,最外层就是一些工具和调用入口。

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解耦,不管最外层如何变化,只要在业务逻辑层实现对应接口即可,核心代码可能根本不需要改变。

所以,它们之间的调用关系看起来是这样的:

 HTTP > usecase
       usecase > repository (Postgres)
       usecase < repository (Postgres)
HTTP < usecase
  

以上就是本项目的全部内容,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欢迎给我留言交流,要是能给个 star 那就太好了。


项目地址: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开源项目|Go 开发的一款分布式唯一 ID 生成系统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049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