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 Web 框架 Gin 实践2—Gin搭建Blog API's (一)

项目地址:

01 思考

首先,在一个初始项目开始前,大家都要思考一下

  1. 各种的程序配置写在代码中,好吗
  2. API的错误码硬编在程序中,合适吗
  3. db句柄谁都去Open,好吗
  4. 获取分页等公共参数,不统一管理起来,好吗

显然在较正规的项目中,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不可以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挑选一款读写配置文件的库,本系列中选用go- ini /ini ,它的中文文档。大家需要先简单阅读它的文档,再接着完成后面的内容。

我们还会编写一个简单的API错误码包,并且完成一个Demo示例和讲解知识点,便于后面的学习。

02 介绍和初始化项目

初始工作区

首先,我们需要增加一个工作区(GOPATH)路径用于我们的Blog项目。

将你新的工作区加入到/etc/profile中的GOPATH环境变量中, 并在新工作区中,建立bin、pkg、src三个目录。

在src目录下创建gin-blog目录,初始的目录结构:

$GOPATH
├── bin
├── pkg
└── src
 └── gin-blog
 

初始化项目目录

gin-blog/
├── conf
├──  middleware 
├── models
├── pkg
├── routers
└──  runtime 
 
  • conf:用于存储配置文件
  • middleware:应用中间件
  • models:应用数据库模型
  • pkg:第三方包
  • routers 路由逻辑处理
  • runtime 应用运行时数据

初始项目数据库

新建blog数据库,编码为utf8_general_ci

在blog数据库下,新建以下表

1、 标签表

2、 文章表

3、 认证表

03 编写项目配置包

拉取go-ini/ini的依赖包

go get -u github.com/go-ini/ini
 

我们需要编写基础的应用配置文件,在gin-blog的conf目录下新建app.ini文件,写入内容:

# debug  or release
RUN_MODE = debug
[app]
PAGE_SIZE = 10
JWT_SECRET = 23347$040412
[server]
HTTP_PORT = 8000
READ_TIMEOUT = 60
WRITE_TIMEOUT = 60
[database]
TYPE =  mysql 
USER = 数据库账号
PASSWORD = 数据库密码
#127.0.0.1:3306
HOST = 数据库IP:数据库端口号
NAME = blog
TABLE_PREFIX = blog_
 

建立调用配置的setting模块,在gin-blog的pkg目录下新建setting目录,新建setting.go文件,写入内容:

当前的目录结构:

gin-blog/
├── conf
│ └── app.ini
├── middleware
├── models
├── pkg
│ └── setting
│ └── setting.go
├── routers
├── runtime
 

04 编写API错误码包

建立错误码的e模块,在gin-blog的pkg目录下新建e目录,新建code.go和 msg .go文件,写入内容:

1、 code.go:

package e
const (
SUCCESS = 200
ERROR = 500
INVALID_PARAMS = 400
ERROR_EXIST_TAG = 10001
ERROR_NOT_EXIST_TAG = 10002
ERROR_NOT_EXIST_ARTICLE = 10003
ERROR_AUTH_CHECK_TOKEN_FAIL = 20001
ERROR_AUTH_CHECK_TOKEN_TIMEOUT = 20002
ERROR_AUTH_TOKEN = 20003
ERROR_AUTH = 20004
)
 

2、 msg.go:

05 编写工具包

在gin-blog的pkg目录下新建util目录,

拉取com的依赖包

go get -u github.com/Unknwon/com
 

06 编写分页页码的获取方法

在util目录下新建pagination.go,写入内容:

07 编写models init

拉取gorm的依赖包

go get -u github.com/jinzhu/gorm
 

拉取mysql驱动的依赖包

go get -u github.com/go-sql-driver/mysql
 

完成后,在gin-blog的models目录下新建models.go,用于models的初始化使用

08 编写项目启动、路由文件

最基础的准备工作完成啦,让我们开始编写Demo吧!

编写Demo

在gin-blog下建立main.go作为启动文件(也就是main包),

我们先写个Demo,帮助大家理解,写入文件内容:

执行go run main.go,查看命令行是否显示

[GIN-debug] [WARNING] Creating an Engine instance with the Logger and Recovery middleware already attached.
[GIN-debug] [WARNING] Running in "debug" mode. Switch to " release " mode in production.
 - using env:export GIN_MODE=release
 - using code:gin.SetMode(gin.ReleaseMode)
[GIN-debug] GET /test --> main.main.func1 (3 handlers)
 

在本机执行curl 127.0.0.1:8000/test,检查是否返回{“message”:”test”}。

09 知识点

那么,我们来延伸一下Demo所涉及的知识点!

1、 标准库:

  • fmt:实现了类似C语言printf和scanf的格式化I/O。格式化动作(’verb’)源自C语言但更简单
  • net/http:提供了HTTP客户端和服务端的实现

2、 Gin:

  • gin.Default():返回Gin的type Engine struct{…},里面包含RouterGroup,相当于创建一个路由Handlers,可以后期绑定各类的路由规则和函数、 中间件
  • router.GET(…){…}:创建不同的HTTP方法绑定到Handlers中,也支持POST、PUT、DELETE、PATCH、OPTIONS、HEAD 等常用的Restful方法
  • gin.H{…}:就是一个map[string]interface{}
  • gin.Context:Context是gin中的上下文,它允许我们在中间件之间传递变量、管理流、验证JSON请求、响应JSON请求等,在gin中包含大量Context的方法,例如我们常用的DefaultQuery、Query、DefaultPostForm、PostForm等等

3、 &http.Server和ListenAndServe?

http.Server:

  • Addr:监听的TCP地址,格式为:8000
  • Handler:http句柄,实质为ServeHTTP,用于处理程序响应HTTP请求
  • TLSConfig:安全传输层协议(TLS)的配置
  • ReadTimeout:允许读取的最大时间
  • ReadHeaderTimeout:允许读取请求头的最大时间
  • WriteTimeout:允许写入的最大时间
  • IdleTimeout:等待的最大时间
  • MaxHeaderBytes:请求头的最大字节数
  • ConnState:指定一个可选的回调函数,当客户端连接发生变化时调用
  • ErrorLog:指定一个可选的日志记录器,用于接收程序的意外行为和底层系统错误;如果未设置或为nil则默认以日志包的标准日志记录器完成(也就是在控制台输出)

ListenAndServe:

开始监听服务,监听TCP网络地址,Addr和调用应用程序处理连接上的请求。

我们在源码中看到Addr是调用我们在&http.Server中设置的参数,因此我们在设置时要用&,我们要改变参数的值,因为我们ListenAndServe和其他一些方法需要用到&http.Server中的参数,他们是相互影响的。

4、 http.ListenAndServe和连载一的r.Run()有区别吗?

我们看看r.Run的实现:

通过分析源码,得知本质上没有区别,同时也得知了启动gin时的监听debug信息在这里输出。

5、 为什么Demo里会有WARNING?

首先我们可以看下Default()的实现

大家可以看到默认情况下,已经附加了日志、恢复中间件的引擎实例。并且在开头调用了debugPrintWARNINGDefault(),而它的实现就是输出该行日志

func debugPrintWARNINGDefault() {
debugPrint(`[WARNING] Creating an Engine instance with the Logger and Recovery middleware already attached.
`)
}
 

而另外一个Running in “debug” mode. Switch to “release” mode in production.,是运行模式原因,并不难理解,已在配置文件的管控下 :-),运维人员随时就可以修改它的配置。

6、 Demo的router.GET等路由规则可以不写在main包中吗?

我们发现router.GET等路由规则,在Demo中被编写在了main包中,感觉很奇怪,我们去抽离这部分逻辑!

在gin-blog下routers目录新建router.go文件,写入内容:

修改main.go的文件内容:

当前目录结构:

重启服务,执行curl 127.0.0.1:8000/test查看是否正确返回。

下一节,我们将以我们的Demo为起点进行修改,开始编码!

10 参考

本系列示例代码

  • go-gin-example

本系列作者:煎鱼,原创授权发布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 Web 框架 Gin 实践2—Gin搭建Blog API's (一)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059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