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语言:RPC与Protobuf结合使用

上节课我们使用Golang提供的核心net/rpc库实现了RPC调用编程。本节课继续来看一下RPC和之前所学的Protobuf在编程中的结合实现。

需求:假设在一个系统中,有订单模块(Order),其他模块想要实现RPC的远程工程调用,根据订单ID和时间戳可以获取订单信息。如果获取成功就返回相应的订单信息;如果查询不到返回失败信息。现在,我们来进行需求的编程实现。

传输数据格式定义

在《Go语言微服务理论实践课程》中,学习过关于Protobuf的相关知识。可以利用Protobuf相关规则定义相应的数据格式,文件扩展名是.proto。

  • 数据定义 根据需求,定义message.proto文件,详细定义如下:
   syntax = "proto3";
  package message;
 
  //订单请求参数
  message OrderRequest {
      string orderId = 1;
      int64 timeStamp = 2;
  }
 
  //订单信息
  message OrderInfo {
      string OrderId = 1;
      string OrderName = 2;
      string OrderStatus = 3;
  }
  

在上述文件中,定义了客户端发起RPC调用时的请求数据结构OrderRequest和服务端查询后返回的数据结构OrderInfo。数据定义采用proto3语法实现,整个数据定义被定义在message包下。

  • 编译proto文件 通过proto编译命令对.proto文件进行编译,自动生成对应结构体的Go语言文件。编译命令如下:
    protoc ./message.proto –go_out=./
    执行上述命令是在message包下。编译命令结束后,会在message包下生成message.pb.go文件,其中自动生成了OrderRequest和OrderInfo在Go语言中结构体的定义和相关的方法。

Protobufg格式数据与RPC结合

  • 服务的定义 进行RPC远程过程调用,实现调用远程服务器的方法,首先要有服务。在本案例中,定义提供订单查询功能的服务,取名为OrderService,同时提供订单信息查询方法供远程调用。详细的服务和方法定义如下:
  //订单服务
 type OrderService struct {
  }
 func (os *OrderService) GetOrderInfo(request message.OrderRequest, response *message.OrderInfo) error {
  //201907310003
  orderMap := map[string]message.OrderInfo{
   "201907300001": message.OrderInfo{OrderId: "201907300001", OrderName: "衣服", OrderStatus: "已付款"},
   "201907310001": message.OrderInfo{OrderId: "201907310001", OrderName: "零食", OrderStatus: "已付款"},
   "201907310002": message.OrderInfo{OrderId: "201907310002", OrderName: "食品", OrderStatus: "未付款"},
  }

 current := time.Now().Unix()
 if (request.TimeStamp > current) {
  *response = message.OrderInfo{OrderId: "0", OrderName: "", OrderStatus: "订单信息异常"}
   } else {
  result := orderMap[request.OrderId]//201907310003
  if result.OrderId != "" {
   *response = orderMap[request.OrderId]
   } else {
   return errors.New("server error")
   }
   }
 return nil
  }  

在服务的方法定义中,使用orderMap模拟初始订单数据库,方便案例查询展示。GetOrderInfo方法有两个参数,第一个是message.OrderRequest,作为调用者传递的参数,第二个是message.OrderInfo,作为调用返回的参数,通过此处的两个参数,将上文通过.proto定义并自动生成的Go语言结构体数据结合起来。

  • 服务的注册和处理 服务定义好以后,需要将服务注册到RPC框架,并开启http请求监听处理。这部分代码与之前的RPC服务端实现逻辑一致,具体实现如下:
 
 func main() {
 
  orderService := new(OrderService)
 
  rpc.Register(orderService)
 
  rpc.HandleHTTP()
 
  listen, err := net.Listen("tcp", ":8081")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http.Serve(listen, nil)
  }  

  • RPC客户端调用实现 在客户端,除了客户端正常访问远程服务器的逻辑外,还需要准备客户端需要传递的请求数据message.OrderInfo。具体实现如下:
 
 client, err := rpc.DialHTTP("tcp", "localhost:8081")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timeStamp := time.Now().Unix()
  request := message.OrderRequest{OrderId: "201907310001", TimeStamp: timeStamp}
 
  var response *message.OrderInfo
  err = client.Call("OrderService.GetOrderInfo", request, &response)
  if err != nil {
   panic(err.Error())
  }
 
  fmt.Println(*response)  

运行结果

分别依次运行server.go和client.go程序。运行结果如下:

转自:知乎Davie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语言:RPC与Protobuf结合使用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070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