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CTT 出品」Go 系列教程——36. 写入文件

欢迎来到 Golang 系列教程 的第 36 篇。

在这一章我们将学习如何使用 Go 语言将数据写到文件里面。并且还要学习如何同步的写到文件里面。

这章教程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 字符串 写入文件
  • 将字节写入文件
  • 将数据一行一行的写入文件
  • 追加到文件里
  • 并发写文件

请在本地运行所有本教程的程序,因为 playground 对文件的操作支持的并不好。

将字符串写入文件

最常见的写文件就是将字符串写入文件。这个写起来非常的简单。这个包含以下几个阶段。

  1. 创建文件
  2. 将字符串写入文件

我们将得到如下代码。

在第 9 行使用 create 创建一个名字为 test.txt 的文件。如果这个文件已经存在,那么 create 函数将截断这个文件。该函数返回一个 文件描述符

在第 14 行,我们使用 WriteString 将字符串 Hello World 写入到文件里面。这个方法将返回相应写入的字节数,如果有错误则返回错误。

最后,在第 21 行我们将文件关闭。

上面程序将打印:

11 bytes written successfully
 

运行完成之后你会在程序运行的目录下发现创建了一个 test.txt 的文件。如果你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这个文件,你可以看到文件里面有一个 Hello World 的字符串。

将字节写入文件

将字节写入文件和写入字符串非常的类似。我们将使用 Write 方法将字节写入到文件。下面的程序将一个字节的切片写入文件。

在上面的程序中,第 15 行使用了 Write 方法将字节切片写入到 bytes 这个文件里。这个文本在目录 /home/naveen 里面。你也可以将这个目录换成其他的目录。剩余的程序自带解释。如果执行成功,这个程序将打印 11 bytes written successfully。并且创建一个 bytes 的文件。打开文件,你会发现该文件包含了文本 hello bytes

将字符串一行一行的写入文件

另外一个常用的操作就是将字符串一行一行的写入到文件。这一部分我们将写一个程序,该程序创建并写入如下内容到文件里。

Welcome to the world of Go.
Go is a compiled language.
It is easy to learn Go.
 

让我们看下面的代码:

在上面程序的第 9 行,我们先创建一个名字叫做 lines 的文件。在第 17 行,我们用迭代并使用 for rang 循环这个数组,并使用 Fprintln Fprintln 函数 将 io.writer 做为 参数,并且添加一个新的行,这个正是我们想要的。如果执行成功将打印 file written successfully,并且在当前目录将创建一个 lines 的文件。lines 这个文件的内容如下所示:

Welcome to the world of Go1.
Go is a compiled language.
It is easy to learn Go.
 

追加到文件

这一部分我们将追加一行到上节创建的 lines 文件中。我们将追加 File handling is easy 到 lines 这个文件。

这个文件将以追加和写的方式打开。这些标志将通过 Open 方法实现。当文件以追加的方式打开,我们添加新的行到文件里。

在上面程序的第 9 行,我们以写的方式打开文件并将一行添加到文件里。当成功打开文件之后,在程序第 15 行,我们添加一行到文件里。程序成功将打印 file appended successfully。运行程序,新的行就加到文件里面去了。

Welcome to the world of Go1.
Go is a compiled language.
It is easy to learn Go.
File handling is easy.
 

并发写文件

当多个 goroutines 同时(并发)写文件时,我们会遇到 竞争条件(race condition) 。因此,当发生同步写的时候需要一个 channel 作为一致写入的条件。

我们将写一个程序,该程序创建 100 个 goroutinues。每个 goroutinue 将并发产生一个随机数,届时将有 100 个随机数产生。这些随机数将被写入到文件里面。我们将用下面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 .

  1. 创建一个 channel 用来读和写这个随机数。
  2. 创建 100 个生产者 goroutine。每个 goroutine 将产生随机数并将随机数写入到 channel 里。
  3. 创建一个消费者 goroutine 用来从 channel 读取随机数并将它写入文件。这样的话我们就只有一个 goroutinue 向文件中写数据,从而避免竞争条件。
  4. 一旦完成则关闭文件。

我们开始写产生随机数的 produce 函数:

上面的方法产生随机数并且将 data 写入到 channel 中,之后通过调用 waitGroup 的 Done 方法来通知任务已经完成。

让我们看看将数据写到文件的函数:

这个 consume 的函数创建了一个名为 concurrent 的文件。然后从 channel 中读取随机数并且写到文件中。一旦读取完成并且将随机数写入文件后,通过往 done 这个 cahnnel 中写入 true 来通知任务已完成。

下面我们写 main 函数,并完成这个程序。下面是我提供的完整程序:

main 函数在第 41 行创建写入和读取数据的 channel,在第 42 行创建 done 这个 channel,此 channel 用于消费者 goroutinue 完成任务之后通知 main 函数。第 43 行创建 Waitgroup 的实例 wg,用于等待所有生产随机数的 goroutine 完成任务。

在第 44 行使用 for 循环创建 100 个 goroutines。在第 49 行调用 waitgroup 的 wait() 方法等待所有的 goroutines 完成随机数的生成。然后关闭 channel。当 channel 关闭时,消费者 consume goroutine 已经将所有的随机数写入文件,在第 37 行 将 true 写入 done 这个 channel 中,这个时候 main 函数解除阻塞并且打印 File written successfully。

现在你可以用任何的文本编辑器打开文件 concurrent,可以看到 100 个随机数已经写入

本教程到此结束。希望你能喜欢,祝你愉快。

上一教程


历史文章: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CTT 出品」Go 系列教程——36. 写入文件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077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