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语言高级窍门与技巧,看完你也能写出高质量代码

在阅读这篇之前,我希望你已经知道如何做表格驱动的测试以及使用 interface 进行 模拟 (mock)/ 桩 ( stub ) 注入。这里是一些窍门:

窍门 1. 不使用框架

来自 Ben Johnson 的窍门。Go 有一个着实很棒的测试框架,它让你能够使用同样的语言编写测试代码,无需学习任何的库或测试引擎,直接用!也可以参考 Ben Johnson 的帮助函数[7],可以帮你省一些代码行数。

窍门 2. 使用 “_test” 包名

来自 Ben Johnson 的提示。使用 *_test 包名,你无法使用包中未导出的标识符。这样在测试中,你就是包的使用者,让你更好地检查包的公有 API 是否可用。

窍门 3. 避免全局常量

来自 Mitchell Hashimoto 的窍门。如果你使用了全局的常量标识符,测试时将无法改变它们的行为。这个窍门的例外是全局常量对默认值是有用的。查看下面的例子:

这里是一些技巧,希望能够让你的测试代码更好:

技巧 1. Test fixtures

这个技巧在标准库[8] 中用到。这是我从 Mitchell Hashimoto 和 Dave Cheney 的作品中学到的。go test 很好地支持从文件中加载测试数据。第一,go build 忽略名为 testdata 的文件夹。第二,当 ge test 运行时,它将当前目录设置为包目录。这使得你可以使用 相对路径 testdata 目录作为存储和加载数据的地方。这是一个例子:

技巧 2. Golden 文件

这个技巧也在标准库[9] 中被用到,但我是从 Mitchell Hashimoto 的演讲中学到的。这里的思想是将期望输出存储在一个名为 .golden 的文件中并提供一个 flag 来更新它。这里是例子:

这个技巧使你得以测试复杂的输出而无需 硬编码

技巧 3. 测试帮助函数

Mitchell Hashimoto 的技巧。有时候测试代码变得有点复杂。当你需要为测试案例做合适的配置,经常包含很多无关的 err 检查,例如检查测试文件是否正确加载,检查数据是否可以解析成 JSON,等等。这些代码很快就变得十分丑陋!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你需要将无关的代码分离到帮助函数里。这些函数永远不应该返回 error,如果有一些操作失败,应该将 *testing.T 作为参数并让测试失败。

还有,如果你的帮助函数需要在后面做一些清理,你应该返回一个做清理工作的函数。看看下面的例子:

( 注:这个例子摘自 Mitchell Hashimoto – Advanced Testing with Go[10] 的演讲 )。这个例子里用到了另一个很酷的技巧就是 defer。在这段代码中 defer testChdir(t, “ /other”)()执行 testChdir 函数并将其返回的清理函数延迟执行。

技巧 4. 子进程:真实调用

有时候你需要测试依赖于 可执行程序 的代码。例如,你的程序使用 Git 。测试这段代码的一个办法是模拟 Git 的行为,但那真的很难!另一个办法是真正调用 Git 可执行程序。但如果执行测试的用户没有安装 Git 怎么办?

这个技巧解决了检查系统是否有安装 Git 的问题,如果没有安装则跳过测试。例子如下:

( 注:这个例子摘自 Mitchell Hashimoto – Advanced Testing with Go[11] 的演讲。)

技巧 5. 子进程:模拟

Andrew Gerrand / Mitchell Hashimoto 的技巧。下面的技巧让我们模拟一个子进程,无需跳过测试代码。这个例子也可以在 标准库测试[12] 中看到。假设我们要测试 Git 失败的场景。看看这个例子:

这里的思想把 Go 测试框架作为稍做修改(os.Args[0]- 是生成的 Go test 二进制)的子进程运行。稍做修改是为了在环境变量为 BE_CRASHING_GIT=1 时运行同样的测试(-test.run=TestFailingGit 的部分),这样你可以区分何时作为子进程运行,何时正常执行。

技巧 6. 将模拟、帮助函数放在 testing.go 文件中

Hashimoto 提的一个有趣的建议是将帮助函数,fixtures,桩都导出并放在 testing.go 文件中。(注意 testing.go 文件被当成正常的代码对待,而不是测试代码。)这使你可以在不同的包中使用模拟和帮助函数,包的使用者在他们的代码中也可以使用它们。

技巧 7. 处理那些运行慢的测试

Peter Bourgon 的技巧。当你有一些运行很慢的测试时,等待所有测试完成会变得很烦人,特别是当你想立刻知道编译是否成功时。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将那些运行慢的测试移到 *_integration_test.go 文件中并在文件的开头添加编译选项。例如:

这样 go test 就不会包含有编译选项的那些测试。为了执行它们,你需要在 go test 命令中指定编译选项。

我个人使用 alias ,用于运行当前包以及子包里除 vendor 目录以外的所有测试。

这个 alias 兼容 -v 选项。

感谢阅读!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语言高级窍门与技巧,看完你也能写出高质量代码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082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