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2020-12-11:多个线程同时写同一个日志文件,为…

2020-12-11:多个线程同时写同一个日志文件,为什么相互写的内容不会被覆盖?

福哥答案2020-12-11:

[答案来自此链接:](

这是道面试题,可惜我没什么思路,网上找了些答案。如果有更好的答案,请直接评论。

1.没看代码前,以为会用到缓存队列+组提交。

2.golang的日志源码位于log/log.go中的Output方法。加锁了。

3.系统级别。当打开文件并设置了O_APPEND标识,内核会共享文件写入游标,保证内容不会被覆盖。

这个问题涉及到 系统底层 ,这就要看 操作 系统, 与 Windows 不同, Linux 允许一个文件在写入的时候被读取(或者在被读取的时候写入)。

Linux 通过文件描述符表维护了打开的文件描述符信息,而文件描述符表中的每一项都指向一个内核维护的文件表,文件表指向打开的文件的 vnode(Unix) 和 inode。同时,文件表保存了进程对文件读写的偏移量等信息。

但是 那么我们要如何保证读取与写入的一致性呢? Linux 提供了 fcntl 系统调用,可以锁定文件。

文件锁是与进程相关的,一个进程中的多个线程/协程对同一个文件进行的锁操作会互相覆盖掉,从而无效。

fcntl 创建的锁是建议性锁,只有写入的进程和读取的进程都遵循建议才有效;对应的有强制性锁,会在每次文件操作时进行判断,但性能较差,因此 Linux/Unix 系统默认采用的是建议性锁。

***

[评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2020-12-11:多个线程同时写同一个日志文件,为…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128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