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 中你使用全局变量吗?如何更好的进行隔离?

假设,但不是凭空想象,在你的程序中,你注册了一堆 expvar 包的统计变量[1] ,用来在暴露出去的 JSON 结果中能有一个容易辨识的名字。普通的实现方式下,你可能会有一大堆全局变量,对应着程序追踪的各种信息。这些变量与其他的全局变量混成一团,这毫无美感,如果我们能规避这种情况,那么事情会变得不那么糟糕。

归功于 Go 对匿名结构类型的支持,我们可以实现。我们可以基于匿名结构类型创建一个变量集合的命名空间:

 var events struct {
    connections, messages [expvar.Int](expvar.Int "expvar.Int")

    tlsconns, tlserrors [expvar.Int](expvar.Int "expvar.Int")
}  

在我们的代码中,我们可以使用 events.connects 等等,而不是必须用一些很糟糕或容易引起歧义的名字。

我们也可以在全局等级范围外用这种方法。你可以在这种命名空间结构内把任意的变量名集合隔离开。一个例子就是把计数变量嵌入到另一个结构体中:

 type ipMap struct {
    sync.Mutex
    ips map[string]int
    stat struct {
        Size, Adds, Lookups, Dels int
    }
}  
 type ipMap struct {
    sync.Mutex
    ips map[string]int
    stat struct {
        Size, Adds, Lookups, Dels int
    }
}  

原因很明显,这对于不需要进行初始化的变量类型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其他的变量类型需要进行一些初始化,这稍微有一点点笨重。

这可能不合某些人的口味,我也不知道这在 Go 中是不是好的做法。我的个人观点是,我与其用前缀 prefix_ 来隔离变量名,不如用前缀 prefix. ,尽管人为地引入了这样的匿名结构体。但是一些人可能会有不同看法。即使在我看来,它也确实是侵入较大的修改,但可能它是合法的。

(为了更加明确地统计计数信息, 这也是一种方便地暴露所有信息的方法[2] )

出于好奇我快速浏览了当前开发中的 Go 编译器和标准库,隐约在几处地方发现了疑似使用这种方式的地方。并不是所有的使用方式都一样,所以看了源码后我要说的重点是,这似乎也不是一种完全不可容忍或被原作者反对的观点。


via: ~cks/space/blog/programming/GoStructsForNamespaces

作者: Chris Siebenmann[3] 译者: lxbwolf[4] 校对: polaris1119[5]

本文由 GCTT[6] 原创编译, Go 中文网[7] 荣誉推出

参考资料

[1]

expvar 包的统计变量:

[2]

这也是一种方便地暴露所有信息的方法: ~cks/space/blog/programming/GoExpvarNotes

[3]

Chris Siebenmann: ~cks/

[4]

lxbwolf:

[5]

polaris1119:

[6]

GCTT:

[7]

Go 中文网: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 中你使用全局变量吗?如何更好的进行隔离?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0149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