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centos

centos7系统启动流程

启动流程如下:

第一步:POST加电自检

主要实现的功能是检测各个外围硬件设备是否存在而且能够正常运行起来,实现这一自检功能的是固化在主板上的ROM(主要代表为CMOS)芯片上的BIOS(Basic Input/Output System)程序;

第二步:Boot Sequence(选择启动设备以加载MBR)

主要实现的功能是选择要启动的硬件设备,选择了之后就可以读取这个设备上位于MBR里头的bootloader了。这一步的实现是这样的:根据BIOS中对启动顺序的设定,BIOS自己会依次扫描各个引导设备,然后第一个被扫描到具有引导程序(bootloader)的设备就被作为要启动的引导设备。

第三步:加载bootloader(MBR)

这一步实现起来的步骤比较多,前面的BIOS通过读取并执行启动设备的MBR中的bootloader,而bootloader要实现的功能就是提供一个菜单给用户,让用户去选择要启动的系统或不同的内核版本,然后把用户选择的内核版本加载至RAM中的特定空间,接着在RAM中解压、展开,而后把系统控制权移交给内核。

(推荐教程:centos教程)

第四步:Kernel自身初始化

Kerenl在得到系统控制权之后,首先要进行自身初始化,而初始化的主要作用是:

(1)探测可识别到的所有硬件设备;

bootloader将系统控制权移交给内核就好比如后朝推翻前朝,统治者(内核)当权之后,首先要检查一下有哪些是前朝所留下的,例如有哪些领土、人力、财力、兵力可用等等。

(2)加载硬件驱动程序,即加载真正的根文件系统所在设备的驱动程序(有可能会借助于ramdisk加载驱动);

这就像统治者(内核)在得知底下存在的人力、财力之后,开始将可以“为我所用”的人力纳入麾下,听自己使唤,而不听使唤的杀掉;

(3)以只读方式挂载根文件系统;

如果有借助于ramdisk这个临时文件系统(虚根),则在这一步之后会执行根切换;否则不执行根切换。

(4)运行用户空间的第一个应用程序:/sbin/init.

到这里内核空间的启动流程就结束了,而接下来是用户空间完成后续的系统启动流程。

第五步:init管理用户空间服务进程

init可以理解成是内核派来管理用户空间的使者,就好像天使代表上帝来访问人间一样。init这个初始化程序会根据其配置文件执行一系列操作。虽然CentOS 5、CentOS 6以及CentOS 7的init配置 文件各不相同,但总体的启动流程是不变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centos7系统启动流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120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