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golang

Go context 学习笔记

golang 的 Context包,是专门用来简化对于处理单个请求的多个goroutine之间与请求域的数据、取消信号、截止时间等相关操作,这些操作可能涉及多个 API 调用。

比如有一个网络请求Request,每个Request都需要开启一个goroutine做一些事情,这些goroutine又可能会开启其他的goroutine。这样的话, 我们就可以通过Context,来跟踪这些goroutine,并且通过Context来控制他们的目的,这就是Go语言为我们提供的Context,中文可以称之为“上下文”。

另外一个实际例子是,在Go服务器程序中,每个请求都会有一个goroutine去处理。然而,处理程序往往还需要创建额外的goroutine去访问后端资源,比如数据库、RPC服务等。由于这些goroutine都是在处理同一个请求,所以它们往往需要访问一些共享的资源,比如用户身份信息、认证token、请求截止时间等。而且如果请求超时或者被取消后,所有的goroutine都应该马上退出并且释放相关的资源。这种情况也需要用Context来为我们取消掉所有goroutine。

type Context interface {Deadline() (deadline time.Time, ok bool)Done() <-chan struct{}Err() errorValue(key interface{}) interface{}}

可以看到Context是一个interface,在golang里面,interface是一个使用非常广泛的结构,它可以接纳任何类型。Context定义很简单,一共4个方法,我们需要能够很好的理解这几个方法

  1. Deadline方法是获取设置的截止时间的意思,第一个返回式是截止时间,到了这个时间点,Context会自动发起取消请求;第二个返回值ok==false时表示没有设置截止时间,如果需要取消的话,需要调用取消函数进行取消。

  2. Done方法返回一个只读的chan,类型为struct{},我们在goroutine中,如果该方法返回的chan可以读取,则意味着parent context已经发起了取消请求,我们通过Done方法收到这个信号后,就应该做清理操作,然后退出goroutine,释放资源。之后,Err 方法会返回一个错误,告知为什么 Context 被取消。

  3. Err方法返回取消的错误原因,因为什么Context被取消。

  4. Value方法获取该Context上绑定的值,是一个键值对,所以要通过一个Key才可以获取对应的值,这个值一般是线程安全的。

https://juejin.im/post/5a6873fef265da3e317e55b6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Go context 学习笔记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19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