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多年开发经验总结的Java面试题——(五)

1、描述一下JVM加载class文件的原理机制?

(更多面试题推荐:java常见面试题)

装载:查找和导入class文件;

检查:载入的class文件数据的正确性;

准备:为类的静态变量分配存储空间;

解析:将符号引用转换成直接引用(这一步是可选的)

初始化:初始化静态变量,静态代码块,在程序调用类的静态成员的时候开始执行,所以静态方法main()才会成为一般程序的入口方法。类的构造器也会引发该动。

2、Java 中会存在内存泄漏吗,请简单描述。

内存泄露就是指一个不再被程序使用的对象或变量一直在内存中占据着,java中内存泄露的发生场景,通俗地说,就是程序员可能创建了一个对象,以后一直不再使用这个对象,这个对象却一直被引用,即这个对象无用但是却无法被垃圾回收器回收的,这就是java中的内存泄露。

(相关教程推荐:java入门教程)

如果一个外部类的实例对象的方法返回了一个内部类的实例对象,这个内部类对象被长期引用了,即使那个外部类实例对象不再被使用,但由于内部类持久外部类的实例对象,这个外部类对象将不会被垃圾回收,这也会造成内存泄露。

3、GC是什么?为什么要有GC?

GC是垃圾收集的意思,用于防止内存泄露,有效的利用内存。垃圾回收器通常是作为一个单独的低优先级的线程运行,不可预知的情况下对内存堆中已经死亡的或者长时间没有使用的对象进行清除和回收,程序员不能实时的调用垃圾回收器对某个对象或所有对象进行垃圾回收。

4、JVM的内存模型(重要、GC算法、新生代、老年代、永久代等需要详细了解)

新生代:新建的对象都是用新生代分配内存,Eden空间不足的时候,会把存活的对象转移到Survivor中,新生代大小可以由-Xmn来控制,也可以用-XX:SurvivorRatio来控制Eden和Survivor的比例

旧生代:用于存放新生代中经过多次垃圾回收仍然存活的对象

持久:实现方法区,主要存放所有已加载的类信息,方法信息,常量池等等。

可通过-XX:PermSize和-XX:MaxPermSize来指定持久带初始化值和最大值。Permanent Space并不等同于方法区,只不过是Hotspot JVM用Permanent Space来实现方法区而已,有些虚拟机没有Permanent Space而用其他机制来实现方法区。

标记-整理(Mark-Compact)

此算法结合了“标记-清除”和“复制”两个算法的优点。也是分两阶段,第一阶段从根节点开始标记所有被引用对象,第二阶段遍历整个堆,把清除未标记对象并且把存活对象“压缩”到堆的其中一块,按顺序排放。此算法避免了“标记-清除”的碎片问题,同时也避免了“复制”算法的空间问题。

(相关视频教程推荐:java课程)

5、GC的工作原理

GC通过每个对象有一个引用计数属性,新增一个引用时计数加1,引用释放时计数减1,计数为0时可以回收,GC是后台的守护进程,对于Java程序员来说,分配对象使用new关键字;

释放对象时,只要将对象所有引用赋值为null,让程序不能够再访问到这个对象,我们称该对象为"不可达的".GC将负责回收所有"不可达"对象的内存空间。

对于GC来说,当程序员创建对象时,GC就开始监控这个对象的地址、大小以及使用情况。通常,GC采用有向图的方式记录和管理堆(heap)中的所有对象。通过这种方式确定哪些对象是"可达的",哪些对象是"不可达的".当GC确定一些对象为"不可达"时,GC就有责任回收这些内存空间。

但是,为了保证GC能够在不同平台实现的问题,Java规范对GC的很多行为都没有进行严格的规定。例如,对于采用什么类型的回收算法、什么时候进行回收等重要问题都没有明确的规定。因此,不同的JVM的实现者往往有不同的实现算法。这也给Java程序员的开发带来行多不确定性。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多年开发经验总结的Java面试题——(五)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357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