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static关键字的作用是什么

java中static关键字的作用:1、java中可以通过statin关键字修饰变量达到全局变量的效果;2、static修饰的方法属于类方法,不需要创建对象就可以调用;3、static代码块常用于初始化静态变量。

本文操作环境:windows10系统、java 1.8、thinkpad t480电脑。

java中static关键字的作用:

在java语言中有四种使用情况:成员变量、成员方法、代码块和内部类

(1)static成员变量

java中可以通过statin关键字修饰变量达到全局变量的效果。static修饰的变量(静态变量)属于类,在类第一次通过类加载器到jvm时被分配内存空间。

(2)static成员方法

static修饰的方法属于类方法,不需要创建对象就可以调用。static方法中不能使用this和super等关键字,不能调用非static方法,只能访问所属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方法。

(3)static 代码块

JVM在加载类时会执行static代码块,static代码块常用于初始化静态变量,static代码只会在类被加载时执行且执行一次。

(4)static内部类

static内部类可以不依赖外部类实例对象而被实例化,而内部类需要在外部类实例化后才能被实例化。

静态内部类不能访问外部类的普通变量,只能访问外部类的静态成员变量和静态方法。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static关键字的作用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19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