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char占用多少字节

java中char占用的字节:1、java中内码中的char使用UTF16的方式编码,一个char占用两个字节;2、java中外码中char使用UTF8的方式编码,一个字符占用【1~6】个字节。

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区分unicode和UTF。

  • unicode :统一的字符编号,仅仅提供字符与编号间映射。符号数量在不断增加,已超百万。详细:[https://zh.wikipedia.org/zh-cn/Unicode]

  • UTF :unicode转换格式 (unicode transformation format) 。定义unicode中编号的编码方式。utf8和utf16便是其中两种实现方式。其中utf8为变长表示,长度可能时1~6个字节;utf16为变长表示,长度可能是2或4个字节。详细:UTF8 [https://zh.wikipedia.org/zh-cn/UTF-8] UTF16 [https://zh.wikipedia.org/zh-cn/UTF-16]

接着,要分清内码(internal encoding)和外码(external encoding)。

  • 内码 :某种语言运行时,其char和string在内存中的编码方式。

  • 外码 :除了内码,皆是外码。

要注意的是,源代码编译产生的目标代码文件(可执行文件或class文件)中的编码方式属于外码。

先看一下内码

JVM中内码采用UTF16。早期,UTF16采用固定长度2字节的方式编码,两个字节可以表示65536种符号(其实真正能表示要比这个少),足以表示当时unicode中所有字符。但是随着unicode中字符的增加,2个字节无法表示所有的字符,UTF16采用了2字节或4字节的方式来完成编码。Java为应对这种情况,考虑到向前兼容的要求,Java用一对char来表示那些需要4字节的字符。所以,java中的char是占用两个字节,只不过有些字符需要两个char来表示。

外码

Java的class文件采用UTF8来存储字符,也就是说,class中字符占1~6个字节。

Java序列化时,字符也采用UTF8编码,占1~6个字符。

总结:

  • java中内码(运行内存)中的char使用UTF16的方式编码,一个char占用两个字节,但是某些字符需要两个char来表示。所以,一个字符会占用2个或4个字节。

  • java中外码中char使用UTF8的方式编码,一个字符占用1~6个字节。

  • UTF16编码中,英文字符占两个字节;绝大多数汉字(尤其是常用汉字)占用两个字节,个别汉字(在后期加入unicode编码的汉字,一般是极少用到的生僻字)占用四个字节。

  • UTF8编码中,英文字符占用一个字节;绝大多数汉字占用三个字节,个别汉字占用四个字节。

EOF

相关免费学习推荐:java基础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char占用多少字节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41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