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文乱码怎么转换

java中文乱码的转换方法:首先用编辑器编写java源文件;然后使用【javac.exe】编译java文件,并使用JDK将编译好的且保存在内存中信息写入class文件中;最后运行编译类。

java中文乱码的转换方法:

使用编码转换

java编码转换过程

我们总是用一个java类文件和用户进行最直接的交互(输入、输出),这些交互内容包含的文字可能会包含中文。无论这些java类是与数据库交互,还是与前端页面交互,他们的生命周期总是这样的:

1、程序员在操作系统上通过编辑器编写程序代码并且以.java的格式保存操作系统中,这些文件我们称之为源文件。

2、通过JDK中的javac.exe编译这些源文件形成.class类。

3、直接运行这些类或者部署在WEB容器中运行,得到输出结果。

这些过程是从宏观上面来观察的,了解这个肯定是不行的,我们需要真正来了解java是如何来编码和被解码的:

第一步:当我们用编辑器编写java源文件,程序文件在保存时会采用操作系统默认的编码格式(一般我们中文的操作系统采用的是GBK编码格式)形成一个.java文件。java源文件是采用操作系统默认支持的file.encoding编码格式保存的。下面代码可以查看系统的file.encoding参数值。

System.out.println(System.getProperty("file.encoding"));

第二步:当我们使用javac.exe编译我们的java文件时,JDK首先会确认它的编译参数encoding来确定源代码字符集,如果我们不指定该编译参数,JDK首先会获取操作系统默认的file.encoding参数,然后JDK就会把我们编写的java源程序从file.encoding编码格式转化为JAVA内部默认的UNICODE格式放入内存中。

第三步:JDK将上面编译好的且保存在内存中信息写入class文件中,形成.class文件。此时.class文件是Unicode编码的,也就是说我们常见的.class文件中的内容无论是中文字符还是英文字符,他们都已经转换为Unicode编码格式了。

在这一步中对对JSP源文件的处理方式有点儿不同:WEB容器调用JSP编译器,JSP编译器首先会查看JSP文件是否设置了文件编码格式,如果没有设置则JSP编译器会调用调用JDK采用默认的编码方式将JSP文件转化为临时的servlet类,然后再编译为.class文件并保持到临时文件夹中。

第四步:运行编译的类:在这里会存在一下几种情况

1、直接在console上运行。

2、JSP/Servlet类。

3、java类与数据库之间。

这三种情况每种情况的方式都会不同

相关免费学习推荐:java基础教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文乱码怎么转换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47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