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中的循环语句有哪些

Java中有三种主要的循环结构:

while 循环

do…while 循环

for 循环

顺序结构的程序语句只能被执行一次。如果您想要同样的操作执行多次,,就需要使用循环结构。

一、while循环

语法:

  while( 布尔表达式 ) {    //循环内容  }

只要符合布尔表达式,即表达式结果为true,循环就会一直执行下去。

实例:

0ca6d4faaa7db94afb86ed4449141bd.png

运行结果:

122ffdce99e4f8c0c1d3de95932a9e8.png

(视频教程推荐:java视频)

二、do……while循环

对于 while 语句而言,如果不满足条件,则不能进入循环。但有时候我们需要即使不满足条件,也至少执行一次。

do…while 循环和 while 循环相似,不同的是,do…while 循环至少会执行一次。

语法:

  do{    //代码语句   }while(布尔表达式);

注:布尔表达式在循环体的后面,所以语句块在检测布尔表达式之前已经执行了。 如果布尔表达式的值为 true,则语句块一直执行,直到布尔表达式的值为 false。

实例:

2c25d2dd299f83c88462fc0c0cedfd7.png

运行结果:

4f8112acb3f92fb7db767f945da610c.png

三、for循环

虽然所有循环结构都可以用 while 或者 do…while表示,但 Java 提供了另一种语句 —— for 循环,使一些循环结构变得更加简单。

for循环执行的次数是在执行前就确定的。

语法:

  for(初始值;布尔表达式;更新){    //代码语句  }

关于 for 循环有以下几点说明:

最先执行初始化步骤。可以声明一种类型,但可初始化一个或多个循环控制变量,也可以是空语句。然后,检测布尔表达式的值。如果为 true,循环体被执行。如果为false,循环终止,开始执行循环体后面的语句。执行一次循环后,更新循环控制变量。再次检测布尔表达式。循环执行上面的过程。

实例:

a17ddcf4bb453f50c284e10b5a6cb19.png

运行结果:

ab64b3afdb25e7b9e96c06f6fcd6002.png

推荐教程:java入门程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中的循环语句有哪些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87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