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10-15k的PHP面试题|PHP篇

PHP的生命周期

● 模块初始化

激活 SAPI,加载每一个扩展的模块初始化函数,初始化垃圾回收器,启动 zend 引擎,解析和读取 php.ini 配置信息,分配内存。

● 请求初始化
CLI 模式没有请求初始化,会直接跳过;apache 和 cgi 类的 SAPI 每次请求都会执行请求初始化,会调用每个扩展的请求初始化函数,初始化环境变量。

● 执行脚本

● 请求关闭
flush输出内容,发送HTTP应答header头,清理全局变量,调用每个扩展的请求关闭函数。

● 模块关闭
回调各扩展的 module shutdown 钩子函数。

程序的入口是 sapi 的 main 函数,在 main 函数中创建 sapi_module_struct,绑定钩子函数,然后调用 /main 目录中的公用函数执行。

PHP数组的原理

php 数组的核心是 hash 表,采用链表法解决 hash 冲突。PHP 数组的原理:元素单独存储在一个有序列表中,另外有一个中间表存储了数组元素在该列表中的下标。PHP 内部具体的实现方法是在初始化列表时额外分配同等长度的 uint32 片段作为索引表,从列表中间位置开始,先向前寻址索引表得到存储表下标,然后向后寻址存储表得到元素值。

当数组空间已满时,插入数组元素的操作就会触发扩容机制,首先检查已删除元素所占比例,比例达到阈值则重建索引和 bucket 链表,未达到阈值则分配一个原数组2倍大小的新数组。然后将原数组的元素复制到新数组上,重建索引(相当于将所有元素重新插入一遍)。

PHP的引用原理

当使用引用符号 & 赋值时,会为&操作的变量创建一个 zend_reference 结构,这个结构包含原变量的 zval 和一个 gc 结构体。当另一个变量指向此引用时, gc 中的引用计数(gc.refcount)加一。

PHP变量的内存模型

PHP变量的内存管理思路是:string, array 类型使用 引用计数加写时复制 方式;标量类型和 NULL 使用简单内存模型做深拷贝;object,resource 则无法复制,只能引用。
● 写时复制原理:
zend_value 中的子结构都包含
gc 结构体,赋值时 首先将变量值的引用指向右值的 zend_value 子结构,然后将 gc 的引用计数加一;当被赋值变量发生改变时,拷贝一份新的值赋给变量,原值的引用计数减一。

PHP如何释放循环引用产生的垃圾

当一个变量的引用计数减少后大于0,则该变量可能是垃圾,GC 会将这个变量收集起来,在达到一定数量时开始鉴定和回收垃圾。原理是将 value 的所有内部成员的引用计数减一,结果如果 value 本身的引用计数变成了 0,则表明全部引用来自内部成员,可以进行回收。如果 value 本身的引用计数大于 0 则表示不是垃圾,需要再将内部成员的引用计数整体加一。

PHP代码的执行流程

PHP 代码在Zend虚拟机中进行编译和执行,通过词法和语法解析,生成抽象语法树,然后将语法树提供的信息进一步构建成 opline。所有的 opline 编译后的指令集合和字面量都存储在 op_array 中,由 ZendVM 按顺序执行。
opline 是一个结构体,包含符号表、操作数、opcode 和返回值。opcode 根据操作数执行操作(计算、循环等)。

PHP输出缓冲区的过程

当调用输出函数时,如果内容长度大于 output_buffering 设置的大小,或调用 ob_flush 函数,数据会从 PHP 缓冲区进入 SAPI 缓冲区;这时如果调用 flush 函数 或 implicit_flush 配置项是开启状态,则会继续将内容刷入应用层(apache, fastCGI 等),后续将脱离PHP的控制。

分析下列代码,clone $this 有何意义?为什么不直接修改和返回 $this

 1
2
3
4
5
6
  
 public function withBody(StreamInterface $body)
{
  $newThis = clone $this;
  $newThis->body = $body;
  return $newThis;
}
  

不改变当前对象而派生出新对象的意义在于:此方法对于当前对象没有副作用,是线程安全的。如果直接修改 $this,是线程不安全的,当两个线程同时调用,body 的值是不确定的。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10-15k的PHP面试题|PHP篇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884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