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中执行服务器命令的方法

在PHP中执行服务器命令,可以用如下三种方法来实现:

方法一:用PHP提供的专门函数(四个):

PHP提供4个专门的执行外部命令的函数: exec (), system (), passthru(), shell_exec()

1)exec()

原型: string exec ( string $command [, array &$output [, int &$return_var ]] )

说明: exec执行系统外部命令时不会输出结果,而是返回结果的最后一行。如果想得到结果,可以使用第二个参数,让其输出到指定的数组。此数组一个记录代表输出的一行。即如果输出结果有20行,则这个数组就有20条记录,所以如果需要反复输出调用不同系统外部命令的结果,最好在输出每一条系统外部命令结果时清空这个数组unset($output),以防混乱。第三个参数用来取得命令执行的状态码,通常执行成功都是返回0。

2)system()

原型: string system ( string $command [, int &$return_var ] )

说明: system和exec的区别在于,system在执行系统外部命令时,直接将结果输出到游览器,如果执行命令成功则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第二个参数与exec第三个参数含义一样。

3)passthru()

原型: void passthru ( string $command [, int &$return_var ] )

说明: passthru与system的区别,passthru直接将结果输出到游览器,不返回任何值,且其可以输出二进制,比如图像数据。第二个参数可选,是状态码。

4)shell_exec()

原型: string shell_exec ( string $ cmd )

说明: 直接执行命令$cmd

方法二:反撇号

原型: 反撇号`(和~在同一个键)执行系统外部命令

说明: 在使用这种方法执行系统外部命令时,要确保shell_exec函数可用,否则是无法使用这种反撇号执行系统外部命令的。

方法三:用popen()函数打开进程

原型: resource popen ( string $command , string $mode )

说明: 能够和命令进行交互。之前介绍的方法只能简单地执行命令,却不能与命令交互。有时须向命令输入一些东西,如在增加系统用户时,要调用 su 来把当前用户换到root用户,而su命令必须要在命令行上输入root的密码。这种情况下,用之前提到的方法显然是不行的。

popen( )函数打开一个进程管道来执行给定的命令,返回一个 文件句柄 ,可以对它读和写。返回值和fopen()函数一样,返回一个文件指针。除非使用的是单一的模式打开(读or写),否则必须使用pclose()函数关闭。该指针可以被 fgets (),fgetss(),fwrite()调用。出错时,返回FALSE。

要考虑两个问题:安全性和超时

1)安全性

由于PHP基本是用于WEB程序开发的,所以安全性成了人们考虑的一个重要方面 。于是PHP的设计者们给PHP加了一个门:安全模式。如果运行在安全模式下,那么PHP脚本中将受 到如下四个方面的限制:

执行外部命令

在打开文件时有些限制

连接MySQL数据库

基于HTTP的认证

在安全模式下,只有在特定目录中的外部程序才可以被执行,对其它程序的调用将被拒绝。这个目录可以在PhP.ini 文件中用safe_mode_exec_dir指令,或在编译PHP是加上–with-exec-dir选项来指定。

当你使用这些函数来执行系统命令时,可以使用escapeshellcmd()和escapeshellarg()函数阻止用户恶意在系统上执行命令,escapeshellcmd()针对的是执行的系统命令,而escapeshellarg()针对的是执行系统命令的参数。这两个参数有点类似addslashes()的功能。

2)超时

当执行命令的返回结果非常庞大时,可以需要考虑将返回结果输出至其他文件,再另行读取文件,这样可以显著提高程序执行的效率。

如果要执行的命令要花费很长的时间,那么应该把这个命令放到系统的后台去运行。但在默认情况下,象system()等函数要等到这个 命令运行 完才返回(实际上是在等命令的输出结果),这肯定会引起PHP脚本的超时。解决的办法是把命令的输出重定向到另外一个文件或流中,如:

对编程感兴趣,想了解更多的编程知识,关注头条号一起玩转编程

更多编程资讯、干货持续更新中~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中执行服务器命令的方法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06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