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有多态吗 多态都有什么好处?理解好多态往往能事半功倍

一、什么是 多态

多态其实就是根据参数不同而执行不同的方法。

二、php中的多态

多态的概念一般是强类型语言来谈的,因为强类型语言它必须要声明参数类型,比如一个手电筒对象的打开方法其参数申明了只能是蓝光,就不能传其他光。但可以用父类渲染的方式使其多态,比如声明一个光的父类,让其它颜色的光都继承自这个光的父类,申明其参数为父类光,然后传光的任何子类都可以,这就是强类型的多态。

但php是弱类型的动态语言,不检测参数类型,传什么都可以;但在php5.3版本可以声明参数为某对象;当声明参数为某类实例化后的对象时,就得用父类渲染的方式令其多态;

三、php多态的理解

php是面向对象的 脚本语言 ,而我们都知道,面向对象的语言具有三大特性:封装,继承,多态。php理应具有这三大特性。

封装是类的构建过程,php具有;php也具有继承的特性。唯独这个多态,php体现的十分模糊。原因是php是弱类型语言。

java 的多态体现的十分清晰,大体分两类: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接口引用指向实现接口的类对象。java声明变量时都要给变量设定类型,所以存在什么父类引用和接口引用。而php则没有这点体现,php声明变量不需要给变量设定类型,一个变量可以指向不同的数据类型。所以,php不具有像java一样的多态。

php不具有像java那种清晰的多态,不是代表php不具有多态性。看下面一个例子:

abstract class animal{
abstract function fun();
}
class cat extends animal{
function fun(){
echo "cat say miaomiao...";
}
}
class dog extends animal{
function fun(){
echo "dog say wangwang...";
}
}
function work($obj){
if($obj instanceof animal){
$obj -> fun();
}else{
echo "no function";
}
}
work(new dog());
work(new cat());
 

上边的类是 抽象类 ,也表明了接口与实现接口的类对象同样可以适用。

以上就是php有多态吗的详细内容,更多请关注其它相关文章!

更多技巧请《转发 + 关注》哦!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有多态吗 多态都有什么好处?理解好多态往往能事半功倍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21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