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java

java线程的几种状态分别是什么

在java线程的运行周期中,有以下几种状态:

1、NEW

该状态是指线程刚创建,尚未启动。

2、RUNNABLE

表示线程正在正常运行中,当然可能会有某种耗时计算/IO等待的操作/CPU时间片切换等,这个状态下发生的等待一般是其他系统资源,而不是锁、Sleep等。

(视频教程推荐:java视频)

3、BLOCKED

此状态下,是在多个线程有同步操作的场景,比如正在等待另一个线程的synchronized 块的执行释放,或者可重入的 synchronized块里别人调用wait() 方法,也就是说这里是线程在等待进入临界区。

4、WAITING

这个状态下是指线程拥有了某个锁之后, 调用了他的wait方法, 等待其他线程/锁拥有者调用 notify / notifyAll 一遍该线程可以继续下一步操作。

这里要区分 BLOCKED 和 WATING 的区别,一个是在临界点外面等待进入, 一个是在理解点里面wait等待别人notify, 线程调用了join方法 join了另外的线程的时候, 也会进入WAITING状态, 等待被他join的线程执行结束。

5、TIMED_WAITING

这个状态就是有限的(时间限制)的WAITING, 一般出现在调用wait(long)、join(long)等情况下, 另外一个线程sleep后, 也会进入TIMED_WAITING状态。

6、TERMINATED

这个状态下表示该线程的run方法已经执行完毕了, 基本上就等于死亡了(当时如果线程被持久持有, 可能不会被回收)。

推荐教程:java入门程序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java线程的几种状态分别是什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2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