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获取函数的代码片段,唯有反射最高效

引言

为了演示上一篇我们所说的PHP中反射的应用,本篇接着讲反射的应用。因为其特性,是操作函数和方法的,是函数的操作者,类的操作者,所以显得格外重要。

我们从一个小需求出发,假如有一段这样的代码:

 function blah($a, $b) { return $a*$b; }
echo getFunctionCode("blah");  

当然 getFunctionCode函数本身在PHP中是不存在的,这里是伪代码。有没有可能, 根据函数名,获取函数的内部代码 呢?

学习时间

这个您真得拿好小本本记好了,非常地重要。这个功能如果是做全局的文档,可能非常实用。生成的文档,自动把函数的内部方法写出来,作为代码示例,实时修改,实时生效。

我们需要借助 ReflectionFunction 用于获取函数的基本信息,比如文件名,开始和结束的行数等等,直接上代码:

 $func = new ReflectionFunction('myfunction');
$filename = $func->get file Name();
$start_line = $func->getStartLine() - 1; 
$end_line = $func->getEndLine();
$length = $end_line - $start_line;  

上述代码假设有一个函数 myfunction,我们获取了 myfunction 所在的文件目录,并且得到了函数开始和结束的行数。

然后可以使用文件操作,将该段代码文本提取出来:

 $source = file($filename);
$body = implode("", array_slice($source, $start_line, $length));
print_r($body);  

file 函数把整个文件读入到一个数组内,使用 array_slice 切分出 myfunction 所在的行,就是了!

实测

我们使用 Laravel 7 框架内,添加一个助手函数如下:

也就是格式化日期 字符串 。此函数在 composer 引导加载的时候,会全局有效。

为了测试,在 Commands 内添加临时指令,为了方便调试,使用 $this->info 输出信息:

命令行执行后输出内容如下:

与预想的结果一致。

写在最后

本文通过PHP提供的ReflectionFunction,将全局定义的函数,可以通过获取其绝对路径名,起始和结束行数,将函数的代码段打印出来。可以说是非常高阶而实用了。

Happy coding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获取函数的代码片段,唯有反射最高效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313.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