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实现异步操作总结

1.为啥PHP需要异步操作?

一般来说PHP适用的场合是web页面展示等耗时比较短的任务,如果对于比较花时间的操作如resize图片、大数据导入、批量发送EDM、 SMS 等,就很容易出现操作超时情况。你可以说我可以设置无限超时时间,等等你也要知道PHP有一个工作模式是fastcgi,PHP无限不超时,不代表 fastcgi相应不超时……如果你还想说要fastcgi相应永不超时,我建议你应该跟你们的运维人员讨论去……你会得到的回复将是fuck you!!!!!

这个时候异步的操作就发挥他的作用了,由于是非阻塞操作,操作会即时返回,然后在后台再慢慢干活。管你超时不超时的,我就没有在当前的进程/ 线程 下干活。看吧是不是很美好,不过其实这也是个坑……

2.PHP可以实现异步操作吗?

答案是肯定的,不过网上各种的纯PHP实现得就有点别扭了。socket模式、挂起进程模式、有的还直接fork进程。很好,各路神仙各显神通。如果运维人员看到的话,一定会xxoo你们的,不把web server跑死才怪……

那还有其他更好的方法去实现这个异步操作的可能么?有,现在我们只有想怎么开外挂了。查一下PECL主流的外挂方案有一堆的rabbitMQ(消息队列),其中有个用于任务分配的外挂进入了我们的视线Gearman(其实这家伙才是角,我就不详细介绍了,gearman 。

3.为啥选择Gearman?

别的不说,就说他的client多,支持很多语言的client,你可以使用大部分你喜欢的语言去写 worker 。我个人是很烦语言之争,你喜欢用神码语言写worker都随你喜欢。有数据持久化支持(就是把队列保存到数据库介质中,那故障恢复也好做),有群集支持(其实很多rabbitMQ都有这些功能)。 PECL上有扩展,也有纯PHP实现扩展。反正这个Gearman也活了很久了,杂七杂八的问题都基本上解决了。

有了Gearman这外挂就简单多了。就是向gearman发送一个任务,把执行的任务发出去,然后等待worker去调用PHP cli去运行我们的php代码。

4.结论

经过以上配置犀牛一样大的家伙后(要装一个Gearman,还要跑个Py脚本),我们基本上就使PHP拥有了异步调用功能,当然其中还有一个状态维护神马的要自己去实现。所以发现,其实这个方案不咋样,太复杂了。还是使用一些web service的方式去做web callback会好点(问题是web callback一样会超时……)。

本文转载自: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实现异步操作总结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62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