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面试中经常被问到的排序算法有哪些?

插入排序

思路 :每次将一个待排序的数据元素,插入到前面已经排好序的 数列 中的适当位置,使数列依然有序;直到待排序数据元素全部插入完为止。

代码:

选择排序

思路 :每一趟从待排序的数据元素中选出最小(或最大)的一个元素,顺序放在已排好序的数列的最后,直到全部待排序的数据元素排完。

代码:

冒泡排序

思路 :两两比较待排序数据元素的大小,发现两个数据元素的次序相反时即进行交换,直到没有反序的数据元素为止。 排序过程:设想被排序的数组R[1..N]垂直竖立,将每个数据元素看作有重量的气泡,根据轻气泡不能在重气泡之下的原则(正序), 从下往上扫描数组R,凡扫描到违反本原则的轻气泡,就使其向上”漂浮”,如此反复进行,直至最后任何两个气泡都是轻者在上,重者在下为止。

代码:

快速排序

思路: 在当前无序区R[1..H]中任取一个数据元素作为比较的”基准”(不妨记为X), 用此基准将当前无序区划分为左右两个较小的无序区:R[1..I-1]和R[I 1..H],且左边的无序子区中数据元素均小于等于基准元素, 右边的无序子区中数据元素均大于等于基准元素,而基准X则位于最终排序的位置上,即R[1..I-1]≤X. Key ≤RI 1..H, 当 R[1..I-1]和R[I 1..H]均非空时,分别对它们进行上述的划分过程,直至所有无序子区中的数据元素均已排序为止。

代码: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面试中经常被问到的排序算法有哪些?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63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