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文件权限的那些事儿(2)linux和php修改文件权限

前言

上次我们我们聊了 什么是文件权限以及怎么查看文件权限,下面接着聊文件权限修改的那些事。

内容概要

1、 linux 文件权限的修改

2、PHP操作文件权限

一、linux文件权限的修改

linux文件权限修改,我理解的是有两部分的意思:一是修改文件本身的权限,二是通过修改所有者改变文件的权限组成。

先说修改文件本身的权限问题。

修改文件本身的权限,首先要知道修改权限的命令 chmod 的用法,然后需要搞清楚如何表示出文件的权限(目标权限)。

chmod命令的用法:

如果是修改文件夹(目录)下的所有文件权限,命令语法如下:

#chmod -R 目标权限 文件夹

举个栗子:

# chmod 777 ./ dir / test .log

# chmod 777 ./dir

# chmod -R 777 ./dir

解读:

第一个:将dir文件夹下的文件test.log改成权限为777

第二个:将dir文件夹本身修改权限为777

第三个:将dir文件夹下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都改成权限为777

等等,777是目标权限,也就是将要设置文件的权限,777是啥意思呢?

这就是我们要搞清楚的第二个问题:如何表示出我们要把文件修改后的文件权限(目标权限)

不幸的是,表示方法竟然有两种:一种是数字型,另一种是文本型。晕,还要学两种……

先休息一下眼睛

1、数字型

所谓数字型,就是4代表r,2代表w,1代表x,0代表没权限,将目标权限每三个为一组,按照数字代表转化出来,并把权限加起来,最终形成三位数字,这三位数字就是目标权限的数字表示。

太绕了,上图:

目标权限 数字转化过程 数字表示法
rwx rwx r-x (4+2+1)(4+2+1)(4+0+1) 775
rw- r-x r– (4+2+0)(4+0+1)(4+0+0) 654

说明:括号仅做分割之用,别当成乘法啊,哈哈

2、文本型

不说定义,我们上例子。

说,假设test.log的权限是:rwxrwxr-x,我们希望把这个文件的所有者权限去掉可执行的权限怎么办?

用数字型的话,就是:

chmod 675 ./test.log

文本型的表示方法是:

chmod u-x ./test.log

这都是什么乱七八糟的?看官莫急,我们一点点看u-x到底是什么鬼。

上一节中,我们知道,文件的权限有:

u权限:所有者权限

g权限:组成员权限

o权限:其他组成员的权限

a权限:所有人权限(上一节把这个拉下了,这里补上)

所以u-x里的u表示所有者权限,而其中的-表示 减号 ,就是去掉某权限的意思,u-x表示所有者去掉执行权限(x)。

对应的,还有+号,表示增加权限,还有一个=号,表示重新定制权限,u=r表示所有者只有读权限。

是的,权限的表示方法仍旧是rwx-。

终于说完linux的文件本身权限修改的问题了(还有一些特殊权限的问题,用的少不表了)。

还剩一个问题:修改文件的所有者。使用 chown 命令即可,语法:

chown [选项]… [所有者][:[组]] 文件… 不多表,举个常用例子:

#chown -R php:www ./dir

表示将dir文件的所有者改成www用户组下的php用户。

再休息一下吧

二、PHP操作文件权限

php操作文件权限比较简单:函数如下

chmod(‘文件路径’,目标权限);

成功返回TRUE,失败返回 FALSE

举个例子:

chmod(‘./dir/ file ’,0755);

需要注意的是:

1、设置的文件不能是远程文件。

2、目标权限可以是数字型,也可以是文本型

3、每次只能操作一个文件或者文件夹。

另外,php有关权限的函数还有, mkdir ()和chown()大伙翻翻手册吧,我就不抄了。

理解有偏颇之处请大家指正。


点滴也分享,欢迎 关注,点赞,评论,收藏,转发 ,您的支持是最大的鼓励。

原创不容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头条号|PHP在路上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文件权限的那些事儿(2)linux和php修改文件权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65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