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关于PHP的方法参数类型约束

在之前的文章PHP方法参数的那点事儿中,我们讲过关于PHP方法参数的一些小技巧。今天,我们带来的是更加深入的研究一下PHP中方法的参数类型。

在PHP5之后,PHP正式引入了方法参数类型约束。也就是如果指定了方法参数的类型,那么传不同类型的参数将会导致错误。在PHP手册中,方法的类型约束仅限于类、接口、数组或者callable回调函数。如果指定了默认值为NULL,那么我们也可以传递NULL作为参数。

 class A{}
function testA(A $a){
    var_dump($a);
}

testA(new A());
// testA(1); 
// Fatal error: Uncaught TypeError: Argument 1 passed to testA() must be an instance of A, int given,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定义了参数类型为A类,所以当我们传递一个标量类型时,直接就会返回错误信息。

 function testB(int $a){
    var_dump($a);
}
testB(1);
testB('52aadfdf'); // 字符串强转为int了
// testB('a');
// Fatal error: Uncaught TypeError: Argument 1 passed to testB() must be of the type int, string given

function testC(string $a){
    var_dump($a);
}
testC('测试');
testC(1);  // 数字会强转为字符串
// testC(new A()); 
// Fatal error: Uncaught TypeError: Argument 1 passed to testC() must be of the type string
  

在手册中明确说明了标量类型是不能使用类型约束的。但其实是可以使用的,不过如果都是标量类型则会进行相互的强制转换,并不能起到很好的约束作用。比如上例中int和string类型进行了相互强制转换。指定了非标量类型,则会报错。此处是本文的重点,小伙伴们可要划个线了哦。其实说白了,如果我们想指定参数的类型为固定的标量类型的话,在参数中指定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最好还是在方法中进行再次的类型判断。而且如果参数中进行了强转,也会导致方法内部的判断产生偏差。

最后我们再看一看接口和匿名方法的类型约束。匿名参数类型在Laravel等框架中非常常见。

 // 接口类型
interface D{}
class childD implements D{}
function testD(D $d){
    var_dump($d);
}
testD(new childD());

// 回调匿名函数类型
function testE(Callable $e, string $data){
    $e($data);
}
testE(function($data){
    var_dump($data);
}, '回调函数');
  

测试代码:

参考文档: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关于PHP的方法参数类型约束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93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