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闪电入门(8)数据类型转换

var vote_init_script = document.getElementById(“vote_init_node”);if(!vote_init_script){var _vote_init_script = 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_vote_init_script.id=”vote_init_node”;_vote_init_script.src=””;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appendChild(_vote_init_script);}

需要您的鼓励!

【欢迎关注、分享、点赞或评论,您的一个举手之劳,就是最大的鼓励!】

前言:

上一节我们聊了php的数据类型,主要是整型、浮点型、布尔型, 字符串 型和NULL这五种类型,其他类型暂时不聊天。

内容概要:

1、数据类型转换的概念

2、数据类型转换的方法

3、小测验

一、数据类型转换的概念

我们知道php变量定义的时候,可以先不用定义类型。等到赋值的时候才能知道变量的类型。在实际的编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数据类型的转换,比如,字符串“123”想参与数学运算时,最好将其转换为int类型,计算可以精确一些。

php数据类型的转换我们这里分为两种:一种是 强制类型转换 ,一种是隐形类型转换。

1、强制类型转换,就是利用php内置函数或者语法进行转换。

如:

2、隐形类型转换,主要是在做数学运算或者其他拼接操作时,php自动转换类型以满足操作的需要。

如:

$a = ‘123’;

$b = 120;

var _dump($a > $b);

(补充一下:var_dump($var),这个函数可以输出$var的值,也同时输出$var 的类型)

我们这里重点说强制类型转换。

二、数据类型强制转换的方法

强制类型转换,有三种方法:

1、在要转换的变量之前加上用括号括起来的目标类型

2、使用3个具体类型的转换函数,intval()、 float val()、strval()

3、使用通用类型转换函数settype(mixed var,string type)

第一种最简单,我们就介绍第一种。

用法:(要转换的类型)$var

要转换的类型有:int、 bool 、float、string、array、object

举个例子:

$a = ‘123’;

$f = (float)$a;#转换为浮点型

$i = (int)$a;#转换为整形

三、小测验

$a = ‘www.haodaquan.com’;

$b = ‘123php在路上’;

var_dump((int)$a);

var_dump((int)$b);

结果显示:

程序运行结果显示 单选
0
0%
int(0) int(123)
0
0%
int(0) int(0)

欢迎关注【php在路上】每天进步一点。

码字不容易,尊重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头条号|PHP在路上。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闪电入门(8)数据类型转换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95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