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获取函数参数名,和类定义的常量,都要反射

引言

本文我们分享两个知识点,算是PHP编程中的稍微高阶一点的用法,一般不会用到。可是有了这个思路之后,你对于自己的冗余代码,应该会有想法了。

获取函数形参列表

我们在写程序的时候,不可能所有功能逻辑全堆到一个方法里。总是要考虑设计方式,重用,以及功能拆分。会细分出许多的函数。

那么对于一个声明的函数,类似下面这样:

 function test($name, $age) {}  

是否有这样的函数,可以直接获取到 test 函数的传参名呢?

 get_func_argNames('test');  

输出类似于:

 Array['name','age']  

能做到吗?PHP有这样的现成函数吗?很遗憾,没有!我们需要手动造出来,需要使用一个对象——函数反射 ReflectionFunction。

实现起来代码如下:

该对象提供 getParameters 方法,返回一个形参列表。使用的之后直接用就是:

 print_r(get_func_argNames('get_func_argNames'));  

输出参数数组:

 Array
(
    [0] => funcName
)  

注意,上述方法返回的是全局有效的函数的参数列表,而对于类方法,则需要 ReflectionClass 提供支持了。

验证是否正确,我们获取 preg_match 函数的参数列表,输出如下:

 array:5 [
  0 => "pattern"
  1 => " subject "
  2 => "subpatterns"
  3 => " flags "
  4 => "offset"
]  

结果无误。

类的常量列表

对于一个类,可能源自于多重继承。那么对于该类和继承来的所有常量,我们想要汇总为一个列表,有没有办法?

且父类有可能添加或删除了定义的常量,这个数据是动态的变化的,手动写死只能是死路一条。

还好,PHP 有反射这个 高级语言 特性的类,专门用于操作对象。

比如有下面的类:

能否获取其常量列表,可以是下面三种方式的任意一种:

请问用什么办法?

许多优秀的框架在底层设计模式上,几乎绕不开那个话题——反射。我们对类的操作,也需要反射参与。PHP 提供了 ReflectionClass 用于类操作。

你只需要这么写:

 $refl = new ReflectionClass('Profile');
print_r($refl->getConstants());  

输出的就是所有常量的列表,也就是这种格式:

 array(
    'Profile::LABEL_FIRST_NAME'   => 'First Name',
    'Profile::LABEL_LAST_NAME'    => 'Last Name',
    'Profile::LABEL_COMPANY_NAME' => 'Company',
);  

完美解决,几乎不需要过多解释。

写在最后

本文提出的两个问题,和解决方法,都用到了凌驾于函数和类本身的操作。用于操作函数的类,和操作类的类。为了重用,和压缩代码量,你肯定用的着。

Happy coding 🙂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获取函数参数名,和类定义的常量,都要反射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49971.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