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由PHP基金会诞生引发的开源三问

2021年11月22日,PHP社区宣布成立基金会,原因之一是其中一位核心贡献者迫于生活压力将精力转移。对此,有人感概PHP一路走来的兴衰历程,有人庆幸PHP在命运路口做出的关键决定,也有人惋惜这位贡献者为PHP付出的坚持和牺牲。这件事情可能让曾经走过开源之路的前辈们产生了淡淡伤感,可能给正在开源之路上奔跑的前行者带去了一丝悔意,还可能为准备踏上开源之路的小伙伴增添了几分犹豫。但是请大家反过来想一想,如果这位贡献者维护的不是开源项目而是闭源项目,他的一举一动还能引起如此广泛的关注和巨大的轰动吗?所以,看似是一个无奈的选择,实则对PHP和他本人都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接下来,我将围绕有关开源的三个问题展开讨论。这三个问题也许是让你迟迟不敢迈步的心灵枷锁,也许是让你时常患得患失的思想包袱,甚至可能是阻碍你走向人生巅峰的一道鸿沟。所以,期待下面的内容对你有所帮助。读完本文,希望你走出困惑纠结的漩涡,从此胸中豁然开朗,轻装踏上开源之路。

第一问:开源共享值不值?

这可能是困扰大家最多的一个问题了。先举一个小例子,上学时如果有同学请教问题,有的人可能会有一个小心思:教会他以后他的成绩不就超过我了?这个逻辑貌似有些道理。但是请大家客观地回想一下,到头来有几个帮助者被反超了呢?最后的结果基本上还是帮助者要比受助者学习好一些。那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你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你也在进步。我们常说的“书读百遍,其意自见”就是这个道理。而且,你每为别人讲解一次,不仅会加深一次你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还会提高你在语言表达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所以,如果他没听懂,那么这次讲解反而会再次拉大你们之间的差距;如果他听懂了,想维持你们之间原有的差距也很难,因为你实现了多点进步。所以,帮助别人对于我们自己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开源项目同样如此。大家可以站在全球的角度看一看,开源项目一路走来的这些年,有几个能够被抄袭又反超了?先不说这种行为将要面临的惨痛社会代价,单就项目本身而言,也很难有反超的机会。因为在开发界流行一句话“不要重复造轮子”,这句话基本上已经融入到每个开发者的思想里。所以当市面已经存在一个成熟的开源产品时,大家都往往是拿来就用,而不会去彻底研究分析它的源码,即便有一些个性需求,也是做局部的二次开发。这也正是开源产品使用教程多,开发教程少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在大家没有研究你源码动力的情况下,又有谁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自己的项目呢?此外,大部分 开源协议 都对原作者有相应的保护,所以在你的项目开源出去的同时,你的名字也将在使用者中广为流传,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顶级流量!

然后,我们再来对比一下闭源产品。你会惊奇地发现,绝大部分闭源产品都会有对应的开源解决方案,而且开源往往做得更好。为什么?因为开源世界海纳百川、英雄辈出。托瓦兹不满意Unix的束缚,就写出了 Linux ;Monty不满意商业数据库的速度,就写出了MySQL;更多程序员不相信 IOE 的神话,写出了一个又一个足以载入史册的开源好项目。而这些开源项目由于是全世界的程序员共同维护,所以在性能和生态上往往都优于闭源项目。由此可以得出结论,闭源项目当初想让自己“独一无二”的目的非但没有达到,反而失去了曾经唾手可得的市场先机。所以,在这个人才济济的时代,如果你捂着一套代码当成宝,那别人必然加速自己搞。一旦别人先行发布,可能你失去的就不仅仅是一个先机,而是本应属于你的生态了。至此,你认为开源共享值不值?

第二问:回报概率有多大?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这是真的吗?有成功案例吗?回答是肯定的!先来看看这些开源项目的身价吧:IBM以340亿美元收购 红帽 成为开源软件史上最大收购案, 微软 以75亿美元收购 GitHub 位居第二,MySQL的收购金额也达到了10亿美元,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

对于上面这些,你可能会说太遥远了。没关系,再来看看这些:PHP核心开发人员 惠新宸 成为互联网大厂竞相争抢的对象, LVS 作者 章文嵩 多次让国外巨头公司高攀不上,VUE作者 尤雨溪 全职做开源的每年收入也已超过百万。

看到这些,你可能还是感觉有些距离。好吧,再来看:成千上万的 WordPress 爱好者正在通过主题和插件开发享受着财务和时间的自由,全世界的程序员都在GitHub的平台上享受着开源盛宴。在这些地方,只要你的项目够好,只要你的星星够多,你就是名利双收的最大赢家。

看了这么多,你可能还有顾虑:要是我这辈子都写不出一个好项目,是不是这篇文章就白看了?如果你这么想,那你就太小看开源了!要知道,开源不仅仅是一个项目、一个作品,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只要你有开源精神,不论是一个项目,还是一段代码、一个思路,甚至是一个点子、一个创意,都是开源的组成部分。所以,在代码托管平台,在自媒体发布平台,甚至是在一个小小的评论区,你都有可能引燃一场技术风暴!看到这里,你还有什么理由和借口不去拥抱开源呢?

第三问:如何规划开源路?

至此,你可能已经激情澎湃、热血沸腾,想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了吧!别急,我还有话说。常言道,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开源千万条,选对第一条。所以,正确规划设计自己的开源路线尤为重要。

首先,综合评估很重要。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只有充分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才能扬长避短,提升竞争力。IT行业属于高新技术领域,智商往往代表着的一个IT人的硬件配置,尤其是到了开发阶段,比拼的往往是一个人的基础科学功底尤其是数学功底,而基础科学的深层领域恰恰就是对智商的考验。那怎样评估自己的智商呢?一个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学历。这时,你可能要拍案而起了:应该重能力、轻学历!你说的一点没错。但是,我要说的是,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通用、快速的智商衡量标准,还有什么比学历更直接、更科学的呢?试想一下,为什么数理化老师让少数拔尖生以外的大部分学生主动放弃高考试卷中的最后一道题?你能认为一个普通专科生能比985、211的学生更适合基础学科的研发领域吗?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必须正视这些客观现实。如果你是985、211的高材生,那么恭喜你,你可以选择任何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策马扬鞭,特别是后端开发,因为你已经具备天生的智商优势。那么,普通本科甚至专科生就要因此放弃吗?不。请注意,后端开发业务逻辑相对复杂,对一个人思维能力的纵向深度要求较高,而且这个领域从大学开始就挤满了985和211,所以立足之难可想而知;而 前端开发 则更侧重于知识的广度和厚度,是你寻求突破的一个不错选择,在这个领域你可以和他们具备同样的竞争力,甚至占有优势。当然,我说过,开源是一种精神,所以也不仅仅局限于做开发。因此,你还可以选择运维、架构等思想性、经验性、积累性较强的领域。总之,开源领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选对的、不选贵的才是明智之举,然后一张蓝图干到底,你就是人生最大的赢家!

最后,总结一下。在这个星球上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坐标,是数字时代让我们互通互联,是开源精神让我们闪闪发光。在开源的世界里,我们可以尽情地汲取营养、释放能量。在这里,只要你有思想、够努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引领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伟大革命。我相信,当属于你的那场革命到来之日,便是你绽放封神之时!

持续分享IT领域原创作品,关注我吧!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由PHP基金会诞生引发的开源三问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0122.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