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我是一个每天工作4小时的php程序员

我将从周一到周五的作息规律做了一次翻天覆地的大改变。很长时间以来,我也一直像所有其他程序员那样工作、休息。但就在2011年的下半年,我开始了一项试验,想看看究竟什么样的作息时间能让我更有效率:

早上4:30 到 7 点:冥想、写作、目标复查,和家人吃早餐

早上4:30起床是不是感到惊讶,这个时候不是还在上班吗?哈哈,好了我们接着看。每个人的个人情况都肯定多少会有些不同,但人的身体基本上每天需要7到9小时的睡眠时间。保证你睡眠充足的方法是自然醒。你只需要早点睡觉,你就可以在早上4:30醒来。

起床之后,我会马上喝上一斤的水其实也就500ml,然后我会冲个澡;这样会让我感觉一个清爽的一天的开始。

每天清晨我都会冥想30分钟。冥想的最佳时间是在日出之前或日出的过程中。这里我不想解释为什么冥想会对你有好处,很多人可能觉得这是迷信;网上对此已经有了大量的研究。

冥想之后,我会花30-45分钟的时间写博客。我发现,冥想之后思路特别清晰,通常会一气呵成,写的很顺利。另外,大脑经过了一夜的休整,状态正式最好的时候,在注意力转移到其它事务之前,把大脑里堆积的东西都倒出来清理一下是很有好处的。

然后是To Do List时间。我会查看邮件,博客,等等,以及安排下一步要做的任务。我整理一个待办清单,想想每个事情上的预期目标——所有的事情,从今天要做的小事情,到长期的目标。清单中的每个条目都设定有一个目标,如果没有目标,我会删除它。

接着是早餐时间,我会尽量和家人一起吃早餐。

早7点到11点:4个小时的编程时间

一天4小时也许你会觉得少的可怜,可是我却发现,在这4小时我做的事情能比大多数人一周干的事情都要多。具有固定工作时间表的人比随机工作的人更有效率。对于我来说,这个固定时间是早7点到11点。这段时间我要做的事情就是编程,不做其它的。有几个基本的原则:

首先,关掉所有的通信设施——电话,邮件,聊天工具等。没有让你分心的事。你可以给少数几个人保留一个联系到你的方法,以防有紧急事情发生。在这段时间里你应该只干一件事。

第二,中间不要留下休息时间来查看邮件或上网,或干其它类似的事情。原因是:在一个小时里,我可以开发出x个功能。如果我要是连续工作4小时,我发现我的产量不是4倍,而是8倍或16倍。当你全神贯注的干某项事情时,相信你也经历过这样的体验。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大脑的Flow(流)状态。

为什么不把这样的制度应用到整个8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呢?你可以在跑步机上持续运动8小时吗?

还有一点需要提,我并不会在11点设置闹钟提示。当我的大脑传来疲惫的信号,工作效率开始下降时,我就会停下手中的工作;4小时是平均值。

早11点到下午1点:健身,午饭,购物

我每天都要健身1小时。而且每天不做相同的运动。

我还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天购物,这里的购物需要跟逛街区分开来。

为什么每天购物?在很多国家,特别是中国,大家每天都去购物,而不是一次买足2个星期的东西堆在家里的冰箱里。这种方式,你只买了你需要的东西,避免了浪费。

我每天饮食会遵循以下三点

  1. 健康:油腻,辛辣等严格限制自己。食入也是极少的量;

  2. 均衡:不同的食物有不一样的营养含量跟味道,我习惯少主食,多菜色。

  3. 饱食度:惭愧,我是一个有浪费行为的人,因为当我的身体传来信号的时候我就会停下来。这是一种奇妙感受,我无法表达清楚,或许你应该加强感应。

下午1点到6点:交流、学习时间

我尽量会把一些交流、聚会时间凑到一起,这样不必总是奔波。通常这些事情,包括会议、面试、做报告、代码审查等等。除非有紧急特殊情况需要处理否则在这段时间我不做任何的开发。

我用很大比例的时间去学习。大多与编程相关的东西,我花了大量的时间去阅读别人的东西,从书籍到博客。每天都会学到新的知识。最好是对学到的东西做一些笔记,把相关的知识做写。

同时我会看看有没有其它的产品,效率最高的开发者是不用写代码就能把问题解决。我不想把别人已经做好的东西再做一遍。

下午6点到晚上8点:家庭时间

晚8点到8:30:反省和给大脑任务

我晚上会坐下来反省一天的生活。如果你花上15分钟在一个静谧的环境反省你的一天,你会惊讶的发现这一天下来你竟然学到了这样多东西,获得了这样大的提高。如果你不进行二次加深印象,可能很多你都会忘记。

接下来,我给大脑安排工作。众所周知,当我们睡眠时大脑也是在不停工作的。所以,最好是给它安排点工作。

我会看一些编程/算法问题。很多时候早上起来你会发现已经有了解决方案!很不可思议吧

然后我会在晚8:30到9点间上床睡觉。越早越好。

我一天的作息到这里为止了。我很期待听到大家关于自己的作息时间的故事,以及大家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

安利一发【PHP特邀学习群】搜索可加,对大家开放。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我是一个每天工作4小时的php程序员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035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