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哪种编程语言适合后端开发?Java和PHP的区别在哪?

当前,全栈工程师后台 编程语言 主要有PHP和 Java 。很多客户都分不清这两门开发语言的区别在哪里,今天我们就简单来说一说,这两种开发语言有何区别。

技术层面对比

Java本身是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功能强大,分支众多,可以说,没有Java不能做的软件;PHP语言属于后起之秀,吸收了Java等编程语言的优点,专注互联网领域,在WEB领域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Java和PHP都具有优越的跨平台特性,不用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维护。

在开发上的区别

PHP开发周期较短,开发效率是所有编程语言中最高的,它做到即写即用,可对变动的需求做出快速的响应,适用于中小型应用系统。中小型网站选择PHP不仅开发效率高,而且直接嵌入HTML代码开发还能大大提高网站访问速度。

而Java则需要编译,它的开发和发布的效率相对较低,但胜在其应用前景比较广阔,系统易维护、可复用性较好,Java适用于大中型网站,是开发多线程高并发的大型网站的首选语言。

从整体来说,PHP适用于互联网应用,而Java语言设计之初,是以通用服务为中心,并不是以WEB为重,因此PHP能够将互联网的应用发挥到淋漓尽致,Java却只能通过标准或者非标准的一些框架来迎合WEB应用的需求。

Java和PHP在行业中的应用

Java是传统的一代,PHP却是新科技发展的成果。

Java在企业级E化和关键业务应用中根深叶茂,作为当时的主流语言,Java非常盛行,好些成立早的大公司都是用Java,但也有不少企业现下想更换语言却又怕牵扯巨大,所以在开发语言上只能从一而终。

而像新浪微博、Facebook、维基百科、百度、腾讯QQ等互联网应用,则均采用PHP语言。历经多年发展,PHP的应用已经非常成熟,特别是自从PHP7.1出现之后,不仅内存消耗更低,各种开源框架或系统运行在PHP7上的速度效率也提高了几倍。具体可参考新浪微博前几年遇到热搜后几度崩溃的瓶颈,自从升级PHP后,现在微博遇到热搜只需要升级带宽即可。

也有一些新成立的公司会采取其它开发语言,例如国外的优步打车采用的是 nodejs 最后端语言,B站采用的是 Go 语言,不过Go、nodejs等毕竟都是新生代语言,学习成本高,后期维护相对麻烦。所以在当下Java和PHP还是主流的选择。

目前Java在列表中前50名的网站里,仅剩3家

开发成本对比

开发成本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与人工成本和功能需求相挂钩。同样功能的系统,使用Java开发的系统价格要比PHP开发的高出不少。这是由于Java开发需要特定的环境,成长为一个合格的程序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Java技术人员普遍薪资较高,且因为开发效率与PHP相比较低,这也会导致项目开发周期较长,直接致使技术成本的增加。

选择Java还是PHP?

目前来说这两种语言都还处在势头上,不管是Java还是PHP都是不错的选择。但如若客户需要应用快速上线使用,那么首选PHP,性能同样优越,成本却更低,开发的效率也更快一点。当然,在选择开发语言的时候,最重要的还是听从专业技术工程师的意见,尽量从实际的需求出发,毕竟语言的应用在于服务人们和提高效率,只有采用合适的工具,才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哪种编程语言适合后端开发?Java和PHP的区别在哪?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0368.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