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MQTT详解及百度物接入连接手机测试(含源码) 秦子帅

MQTT简介

MQTT定义

MQTT特点

MQTT协议是为大量计算能力有限,且工作在低带宽、不可靠的网络的远程传感器和控制设备通讯而设计的协议,它具有以下主要的几项特性:

1.使用发布/订阅消息模式,提供一对多的消息发布,解除应用程序耦合;

2.对负载内容屏蔽的消息传输;

3.使用 TCP/IP 提供网络连接;

4.有三种消息发布服务质量:

  • “至多一次”,消息发布完全依赖底层 TCP/IP 网络。会发生消息丢失或重复。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环境传感器数据,丢失一次读记录无所谓,因为不久后还会有第二次发送。
  • “至少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但消息重复可能会发生。
  • “只有一次”,确保消息到达一次。这一级别可用于如下情况,在计费系统中,消息重复或丢失会导致不正确的结果。

5.小型传输,开销很小(固定长度的头部是 2 字节),协议交换最小化,以降低网络流量;

6.使用 Last Will 和 Testament 特性通知有关各方客户端异常中断的机制;

MQTT特征原理

image

实现MQTT协议需要:客户端和服务器端

MQTT协议有三种身份:发布者(Pushlish)、代理(Broker)、订阅者(Subscribe)

MQTT的消息分为:主题(Topic)和负载(payload)两部分

Topic,可以理解为消息的类型,订阅者Subscribe之后,就会收到该主题的消息内容(payload)。

payload,可以理解为消息的内容,是指订阅者具体的使用内容

消息类型:

  • CONNECT :客户端连接到MQTT代理
  • CONNACK:连接确认
  • PUBLISH:新发布消息
  • PUBACK:新发布消息确认,是QoS 1给PUBLISH消息的回复
  • PUBREC:QoS 2消息流的第一部分,表示消息发布已记录
  • PUBREL:QoS 2消息流的第二部分,表示消息发布已释放
  • PUBCOMP:QoS 2消息流的第三部分,表示消息发布完成
  • SUBSCRIBE:客户端订阅某个主题
  • SUBACK:对于SUBSCRIBE消息的确认
  • UNSUBSCRIBE:客户端终止订阅的消息
  • UNSUBACK:对于UNSUBSCRIBE消息的确认
  • PINGREQ:心跳
  • PINGRESP:确认心跳
  • DISCONNECT:客户端终止连接前优雅地通知MQTT代理

MQTT应用

通过MQTT协议,目前已经扩展出了数十个MQTT服务器端程序,可以通过PHP,JAVA,Python,C,C#等系统语言来向MQTT发送相关消息。

此外,国内很多企业都广泛使用MQTT作为Android手机客户端与服务器端推送消息的协议。其中 Sohu ,Cmstop手机客户端中均有使用到MQTT作为消息推送消息。据Cmstop主要负责消息推送的高级研发工程师李文凯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MQTT由于开放源代码,耗电量小等特点,将会在移动消息推送领域会有更多的贡献,在物联网领域,传感器与服务器的通信,信息的收集,MQTT都可以作为考虑的方案之一。在未来MQTT会进入到我们生活的各各方面。

百度 物接入loT及MQTT测试

配置

1.注册 百度云 账号,打开物接入界面:

image

2.在管理控制平台创建:

image

image

3.点击刚才创建的实例名称,并创建设备:

image

image

4.填写身份、策略、主题等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Topic和生成的密钥一定要记住,如果密钥丢了的话只能去重置密钥了。

image

image

基本配置就是这些了。

MQTT连接测试

1.点击连接测试:

image

2.填写刚才生成密钥,以及用户名称,然后点击Connect

image

3.连接之后开始测试,填写一下你刚才设置的主题,比如我设置的主题是qzsservice,步骤如下:

image

image

image

发送后底下就会显示Messages信息了,说明测试成功!

百度 物接入服务器与手机连接测试

上面我们已经讲完了 百度 物接入怎么创建实例+连接测试了,下面讲一下连接测试发送消息怎么与手机程序相连。也就是服务器发送一条消息,手机程序接收。:

首先需要引入两个包:

image

然后就是通过一系列的操作:

  • 创建MQTT连接 createconnect
  • 订阅主题subscribe

代码我就不展示了,文末会贴出源码下载的地址

测试步骤:

1.完成第二部分的内容,记下生成的topic,server_utl,用户名,密钥

2.在手机程序Constants加入这些数据

3.运行程序,输入订阅的主题,如果显示“订阅主题成功”说明成功了,此时再MQTT服务器上发送一条消息,观察log,会显示收到的消息。

源码获取:加我的WX:lengquele5311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MQTT详解及百度物接入连接手机测试(含源码) 秦子帅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043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