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3分钟短文 | PHP下载小小的网络资源文件,用啥办法最快?

引言

在程序内下载资源文件,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了不确定因素的事情。可能会因为网络超时连接中断,或者程序故障抛出各种异常,在实际中我们一般要避免在程序流程中下载文件。

如果是实在无法避免,用什么办法比较高效呢?或者说比较轻量级呢?本文就来说一说。

学习时间

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使用内置函数 file_get_contents。参数形式如下:

 int file_put_contents( string $filename, mixed $data[, int $flags = 0[, resource $context]] )  

这个函数设计的很巧妙,兼容了很多场景下的使用。我们只需要按照相应的参数填入,就可以组装出各种各样的功能。

如果是下载资源,那么会分为两步。第一,把远程资源拿到本地。第二,把该资源写入本地文件。使用代码实现如下:

 file_put_contents("Tmpfile.zip", fopen("#34;, 'r'));  

其中在位置参数 $data 的位置,传入了一个fopen生成的文件句柄。

根据函数手册上所说,如果$data 指定的是流,则该流的缓冲区将被复制到指定的文件。对标的函数是 stream_copy_to_stream。那样写起来就得是这样的:

是不是没有file_put_contents精简。难怪很多敲代码的老司机,习惯于使用这一个函数进行网络请求呢!

文件操作

纯粹使用文件操作,也没有问题,使用PHP提供的 fopen fclose fwrite fread 等函数,完全可以胜任。我们将其封装为一个助手函数:

因为不能确定原始文件的长度,在读写的时候,需要注意缓存区的大小,分块读入和写入。其中参数 1024 * 8,指定每次读写 8K 字节。使用 feof 判断文件是否到尾部。

网络请求

既然是网络资源文件,使用上面的函数,无非都要发起 HTTP 请求。既然是网络请求,何不把这个功能交给 cURL 呢?这样对于请求头,请求体,响应体等等全程 HTTP 环节,都可以在程序内操作,容错性肯定不差。

下面我们使用 cURL 库进行文件请求操作:

如果是小小的资源文件,下载起来不费时间,也不会阻碍接下来的流程。如果是超大文件,费时间,而且还可能中断,有没有断点续传?有没有自动压缩?这都是问题。

所以,使用网络请求下载大文件,这已经超出了 PHP 内置函数的范畴。我们需要功能更为强大的下载器,多资源, 多线程 ,断线续传,自动重试。

写在最后

本文通过3种方法对比了实现小文件下载的功能,各有优劣,根据不同的场景需要开发者做出适当的选择。

Happy coding :_)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3分钟短文 | PHP下载小小的网络资源文件,用啥办法最快?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064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