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入门经典随笔

计算机语言

【关于编程】

编程的本质是对现实建模。

我们之所以绕了一大圈来谈具体语言,就是想要印证,一门计算机语言的根本目的就是用抽象的方式来描述具体的世界,也就是建模。

这和写作是一样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专业的程序员和专业作家是一类人,一个用自然语言创作,一个用计算机语言。

对作家来说,写作的灵魂不是遣词造句,而是语句之后表达的思想;对专业程序员来说,编程的灵魂也不是代码和语法,而是它要构建的模型。它融合了程序员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运用计算机来干的是一种构建现实社会的数学逻辑思维方式和快速实现手段,体现出的是一种专业技术甚至是整个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实现思想。

自学编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励志的过程。编程不是纯技术,而是一门艺术,编程教会人如何思考。语言只是工具,重要的是思想。问题分析透彻后,你会知道什么编程语言最合适。如何分析与解决问题是选择编程语言的重点。编程从何入手?实用第一,适合就好。Web Apps开发己势不可挡,当然选择从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编程语言入门,HTML5+Css3+JavaScript已经密不可分,Web Apps开发好比编织梦幻,这三者自然成了编织梦幻的画卷,HTML5是画布,Css3就是画笔,JavaScript便是神笔画家,画卷是否灿烂辉煌,完全取决于入门人的掌控。

业务才是真正驱动编程语言的发展,正是业务的千奇百怪,才诞生了如此多的编程语言,用来解决特定的问题,通过不同的业务选择不同的语言就显得非常的重要。计算机编程语言分为编译型与解释型两大类别,在解释型语言中,功能强大而内容丰富又最易开发易用易推广的入门语言非JavaScript莫属,是唯一没有之一,必须是不二选择。

【关于PHP编程】

静态页面特效再美好也终归是前端开发、平面设计,还需更上一层楼,就得从前端走向后台,无论是『基础设施』的框架开发,还是『装修设计』的CMS模板仿站,实现动态编程,PHP7成了编程首选的最佳语言。勒多夫1995年发明php就是用来做web开发的,PHP7 .0版本主要性能的改进,将 PHP 转变为构建 Web 应用程序的快速平台,20多年来发展极快,各种新功能新技术层出不穷。

作为超文本预处理器,PHP承担脚本解释重任,需要搭建适合的PHP运行环境,入门者最好用PhpStudy搭建学习平台,用集成开发工具WebStorm或notepad++编辑测试代码;自定义配置PHP运行环境,用phpRE自定义PHP开发平台,用phpStorm集成开发工具开发Web应用程序。

IT业界的大咖们都呼吁编程从娃娃抓起,当下网上流行一句话:『是个人就会做网站』。这说明做网站简单易行呀?!是真的吗?原来是这么回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流行网页制作及其技术推广以来,真可谓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做网站的工具越来越多,方法越来越花样翻新,但归纳起来,不外乎是原生开发网站制作与共享他人网站资源模仿修改或二次开发制作两大类别,前者不管是前端美工设计还是前后台原生源代码开发都是专业编写代码设计开发,属于原创,也真正是名符其实的Web开发,后者『借鸡生蛋』的拿来主义,简单易得,相对原创而言,几乎就没有什么学习开发成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发,充其量是用专业工具来『仿站』制作自己的网站,或克隆整个网站来修改制作自己的网站,大不了算是深度二次开发,所以只要会打字就会『仿站』。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无论『原创』还是『仿站』,适合就好,不可厚非。

入门经典『仿站』或内容管理系统CMS最佳选择WordPress集成开发平台,与国际化标准开发接轨,与PHP同步发展,与众多开发社区成员交换开发意见,共享丰富的模板、插件,短、平、快实现资源共享,高效率、低成本或免成本轻松制作站点,达到预期应用目标。

深入了解PHP项目开发的机制、方法和过程,必须先弄明白软件开发的几个基本概念,写代码不等于调试程序,编辑好孤立的单个页面代码不等于整个项目测试,漂亮的编辑器不等于合格的IDE生产力工具。成功的项目开发总是离不开规范化标准化的项目开发过程,只有好使的工具才能胜任代码调试和项目测试,只有边开发边修复bug和优化项目,才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关注功能实现的『黑盒测试』与关注代码逻辑的『白盒测试』同等重要,必须在开发过程中完成,不要到项目收尾时到处出错回过头来重复劳累还找不着北。

初学者,边学习边开发实在是不二选择,学习与开发互为掎角之势,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学习内容针对项目开发,有的放矢,有动力才会提起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开发过程反过来检验学习效果,不至于盲目学习。养成归类区别对待的好习惯,学习平台侧重于Web前端学习开发,学习开发内容主要是HTML5+CSS3+JavaScript实验与综合应用,IDE首选与其相匹配的WebStorm,PHP运行环境与开发目录首选phpStudy\www;项目开发平台侧重于PHP+MySQL后台开发测试,把学习实验成果集结综合应用,IDE首选与其相匹配的PhpStorm,导入领略风骚的Sublime TXT3个性化编辑插件,整合集成多功能调试开发利器,PHP运行环境与开发目录首选phpRE\www,测试浏览器选择火狐与谷歌满足不同内核的需要。Laravel 框架的出现,将 PHP 的后端开发带入了一个新的高度,其中的 composer 和 PHP-FIG 等,标志着 PHP 已经不再仅仅是前端语言或展示层语言了。PHP本身就是基于C的一个框架,大可不必非要再套上一层框架。如果非要用框架的话,就首选Laravel柜框,但是,我们做程序就是为了简单高效的解决问题,最好是少点主义,适合团队和业务的才是最好的,比如我们基本上只用php原生来写东西,觉得原汁原味比什么都好,直观又灵活,最能体验php编程乐趣,最主要是开发效率高。

还是来点个人学习开发PHP项目的『三步曲』实战干货吧:

第一步:心动搜索——〉比方说去『源码之家』淘一下心动的源码素材,分享一下TA人炫酷UI平面设计、HTML表单模板或前端框架;

第二步:实战行动——〉把收集到的源码资料IDE调试、取舍、集成单一功能模块——〉与项目整合再次测试或深度二次开发集成项目功能模块;

第三步:直播课上教的东东,先听明白,课后再练习一遍课堂笔记、源代码,学习效率很高。这些实验资料,就是学习成果。把phpStudy\www『学习平台』的学习成果集成到phpRE\www『开发平台』的目标项目开发中,每集成一个功能模块就进行『黑盒测试』和『白盒测试』,反复测试,用阶段性的学习成果及开发成就来给自已加油打气、提精气神,用成功促进成功。在不断学习与实践中,对MVC理解深刻了,以函数式、结构化编程的思想理清开发思路,项目架构清晰了,一个象样的项目就做成了。

这是个人单打独斗边学边开发的常规方法,独立于别人的框架之外,更加适合个人开发。零沟通成本,以达到高效、高质的效果,正因为不是集体统一规范开发项目,所以很松散、自由,学习与开发充满个性化,充分展现个人主义色彩而不受框架约束,也并不是简单『仿站』修改别人现成的项目,是博采众长,集大成,或深度二次开发,也算是自己学习与开发的阶段性成果。其实,编程或开发不外乎是为了用更先进的生产力工具解决工作生活中实际问题,大可不必纠结如何才算高级程序员应该干的活,只要每天都解决了所能见到所能想到的问题,这本身就是对自己最好的提高,对学习和付出最好的回报。

心动不如行动,不怕慢,就怕站。下定了决心,就朝既定目标推进,轻松编程,快乐学习,让编程达到『乐以忘忧』的境界,一门熏修PHPWeb开发,必然兼顾前端HTML5+CSS3+JavaScript通透学习,从入门到精通,能不能出精品,时间长短全凭个人的学习开发效率,短则年把几个月,长则一年两年。每个人都应该精通PHP,学好PHP明天会更好,学会H5,明天更美好。这编程嘛有时候就象上大学一样,貌似深奥,其实不然。『师傅领进门,修行在本人』。不管怎样,只要真心用心学习,你对得起时间,时间就给你知识变现,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天的小白会是明天的牛人。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入门经典随笔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0669.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