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PHP语法基础(一)标记及其数据类型

通常 PHP 标记为 <?php 和 ?>,输出内容可使用短格式 <?和 ?>。所有这些标签内的部分都会被 PHP 解析器解析。

通常情况下可以使用 echo 输出 HTML 页面,PHP 需要在每个语句后用分号(;)结束指令。

单行注释。 // 和 # 仅仅注释到行末或者当前的 PHP 代码块,多行注释。注释在碰到第一个 */ 时结束。

PHP 数据类型简介

PHP 支持 8 种原始数据类型。

四种标量类型:

  • boolean (布尔型)
  • integer(整型)
  • float( 浮点型 ,也称作 double)
  • string( 字符串

两种复合类型:

  • array(数组)
  • object(对象)

最后是两种特殊类型:

  • resource(资源)
  • NULL(无类型)

单引号内特殊字符和变量不会被解析, 双引号 内的特殊字符和变量会被解析。

Heredoc 类似与双引号,内部 转义字符 和变量可以被解析,句法结构为

<<<EOT
字符串
EOT;
 

Nowdoc 类似于单引号,无法解析转移字符和变量。句法结构类似 Heredoc,但是需要在开始标识符加上单引号。

<?php
$a ='Hello' ;
echo <<<'EOD'//和 Heredoc 不同点
$a Hello
EOD;
 

定义数组可以用 array() 或 [] 来新建一个数组。它接受任意数量用逗号分隔的键(key) => 值(value)对。key 可以是 integer(索引数组)或者 string(关联数组),value 可以是任意类型,如对象、数组。

使用 new 可以创建一个新的对象

<?php
class foo
{
 function do()
 {
 echo "Action do"; 
 }
}
$f = new foo;
$f->do();
 

资源 resource 是一种特殊变量,保存了外部资源的一个引用,如打开文件、数据库连接等,资源是通过专门的函数来建立和使用的

<?php
$ file  = fopen($filename);//打开文件
$db = mysqli_connect();//数据库连接
 

特殊的 NULL 值表示一个变量没有值。NULL 类型唯一可能的值就是 NULL。 在下列情况下一个变量被认为是 NULL:

  • 被赋值为 NULL
  • 尚未被赋值
  • 被 unset()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PHP语法基础(一)标记及其数据类型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0804.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