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极客聊天》第一期文字版 对话二十年多编程的编程极客

短视频主持人:HappyQQ

参与嘉宾:2gua

1、你认为的编程 极客 是什么?

==> 这个问题首先让我想到了《 黑客与画家 》中开门见山的“书呆子”论述——““书呆子”的目标具有两重性。他们毫无疑问想让自己受欢迎,但是他们更愿意让自己聪明”,“同样的,受欢迎也不是天生的,而是要你自己做出来的”。我觉得,这些观点也是非常契合“极客”特质的——首先有强烈的愿望,然后转换为兴趣去锲而不舍地追求与实现。其实“极客”与“黑客”(褒义,非Cracker)的界限还是比较模糊的,“极客”更强调“乐在其中”、“乐此不疲”,而“黑客”可能除了这点,还更体现一种创造性吧。

“编程极客”就是酷爱编程,并保持对编程活动的持久兴趣与追求,不断深入编程技术从而超越自我,并由此获得满足感。这就是我对“编程极客”概念的理解。

2、你是怎么走上编程这条路的?

==> 这个理由可能很简单,高考那档口,那时候计算机专业属于“高新技术”,没几个人能说明白什么是计算机技术,只知道这是非常“高大上”的专业,分数线也相当高,自己也就这样懵懵懂懂而“慕名”报考,然后就学了软件专业,从此踏上一条计算机软件开发的不归路。

3、你当初在学习编程的时候,踩了哪些坑?

==> 记得有一次写C,不知咋地竟然在 Pascal 的环境里写,还编译,看到编译错误才想着这是C代码。哈哈哈。

其实每个人都会趟坑,不只是初学者,就算是现在,也一样会踩坑,像PHP变量漏打一个“$”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4、初学者如果从事编程方面的工作,你推荐看哪些书,或者哪些网站?

==> 我曾经说过:

《代码大全》是我开发历程中最重要的一本书,很庆幸自己在开发起步时就遇上了它,它对我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我看的那本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引进的那个版本吧?

还有人提到《人月神话》,我想再加上《人件》、《你的灯亮着吗》,这四本书籍对我影响至深。

现在流行快餐式知识,什么三个月闭关出来月薪五万,学个Ruby也五万。这么急功近利情况下,这些书好好看看,是能浇一盆冷水的。

好书非常多,像《重构》、《SICP》、《Effective Java》等等,还是得看个人接受程度。

网站的话,stackoverflow、GitHub和官网,是我比较认可的。国内的知乎也不乏亮点,但有些“鱼龙混杂”的感觉,装逼的概念也不少,需要自己辨别。

5、作为软件研发方面的前辈,你有什么想对初学者说的?

==> 我想,初学者特别是在校生,还是有会有不少困惑的。我想着重说说:

“重复写代码”是一个常态化行为,编程如果没有兴趣,很容易对这种重复性工作产生枯燥无味的感觉。日复一日的 编码 是提升的唯一途径。但是在编码过程中也要懂得思考。比如你写Java Web应用,需要考虑层次结构——Service、 DAO 、BO等各种角色是否合理?其间就涉及到MVC、设计模式等知识点,再如Login时密码的安全问题?与客户端间交互是否需要Token?等等等等的知识点。还有,如果你做完一个Java实战项目,那么,下一步是否考虑一下前后端分离的方式再实现一遍呢?如此的重复折腾,相信日后必有所成。

算法 、数据结构理解不深,则可能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个人不要急躁冒进,还是要多动手亲力亲为去写代码一个个算法试一试。同时看一些经典的算法书。

专业课摸不着头脑,主要是因为抽象,没有太多眼见为实般的实实在在接触,比如计算机的 指令集 ,一开始可能感到抽象,但一学期、一学期的课上下来,很多内容是可以上下左右串起来并且可以做到触类旁通的。

最后,实践很重要,实践是消化知识体系、加深知识体系的基本活动。找老师跟着做实践、找外部实习机会,都是你需要去思考的事情。

6、你怎么看待软件研发(互联网)行业的未来?

==> 软件开发还是有其发展规律,绝不是“一口可以吃下个大胖子”,十几年前就有人说在JSP、ASP. NET 面前PHP很快会死,但现在呢?PHP还好好的吧?那些人又在说“JSP、ASP.NET”已死了。

进入本世纪以来,一些颠覆性的技术战略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都是当下的趋势,而且极大左右了软件研发的发展演进。这两年的AI,则是早些年这些技术发展的一个爆发点,在大数据、高速计算的支撑下,以移动领域带动迅速发展。AI最终能否取代人?或者能多大程度取代人?这些都不得而知,但我觉得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模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应该是没错的,只是需要点时间吧。不过,任何技术都有一个“蜜月般的窗口期”,我相信AI技术发展的“蜜月窗口期”也就2-3年时间,之后会回归常态发展轨道。所以,从目前来看,踏踏实实掌握好“吃饭技术”才是实在和理性的。

如果您对我们这个短视频有兴趣,并且想参与进来,也可以点击“极客聊天”头条号的头像——“我是极客”

文字内容出处: HappyQQ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极客聊天》第一期文字版 对话二十年多编程的编程极客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0986.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