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php

什么是网站日志 ?网站日志怎么分析

什么是网站日志

什么是网站日志

网站日志对于网站建设的作用相当于监控摄像头对我们的房间,它可以记录下来,这一段时间里面所有的访客到我们家来访问的这个记录。

那我们一个网站每天有很多的用户来访问,同时每天还有很多的搜索引擎的蜘蛛来抓取日志,网站日志就能够把所有访客访问的情况,它用什么浏览器,什么操作系统,什么时间点来访问,访问了哪些页面?日志能够把这些数据全部记录下来。

同时呢搜索引擎的蜘蛛过来抓取,它是 百度 的搜索引擎的蜘蛛,还是 google 的还是360的?他们过来抓取,分别是什么时间点抓取的哪些页面,抓取的时候返回值是什么?是正常打开还是打不开,所有这些数据都能够记录到一个叫做日志的一个文件里。

网站日志怎么分析

1.网站日志下载及数据解读

分析网站日志,我们可以了解搜索引擎蜘蛛来到我们网站访问的时候,它获取到的信息是什么?网站跟搜索引擎之间它是什么样的一个对话,那网站日志怎么进行分析,从哪里下载到这个数据?

通过FTP访问网站的根目录。可以看到一个包含log的文件夹,这是存放日志的地方。

如何查看网站日志

下载、解压、打开日志文件,日志文件内容如:

61.135.168.22 – – [11/Jan/2009:04:02:45 +0800] “GET /bbs/thread-7303-1-1.html HTTP/1.1” 200 8450 “-” “Baiduspider+(+” (注:百度,这部分为本文添加)

203.208.60.43 – – [11/Jan/2009:04:02:43 +0800] “GET /sns/space-13563-do-friend-view-me.html HTTP/1.1” 200 5162 “-” “Mozilla/5.0 (compatible; Googlebot/2.1; +” (注:Google)

202.160.178.21 – – [11/Jan/2009:04:02:44 +0800] “GET /sns/space.php?uid=323 HTTP/1.0” 200 7535 “-” “Mozilla/5.0 (compatible; Yahoo! Slurp China; ” (注:雅虎)

65.55.220.217 – – [11/Jan/2009:04:02:57 +0800] “GET /ucenter/avatar.php?uid=12373&size=small&type=virtual HTTP/1.1” 301 – “-” “msnbot-media/1.1 (+” (注:MSN)

65.55.109.46 – – [11/Jan/2009:04:02:57 +0800] “GET /sns/source/script_menu.js HTTP/1.0” 200 7219 “http:/sns/space-5755-do-blog-view-me.html” “Mozilla/4.0 (compatible; MSIE 6.0; Windows NT 5.2; SV1; .NET CLR 1.1.4322)

大概就是上面这样密密麻麻的代码,但是这些代码怎么理解呢。比较好理解,我们看一下这一串日志的内容。前面这个ip代表今天来访问我们的网站,它是什么ip?是用户呢还是搜索引擎蜘蛛它都有一个ip,就是把他的ip记录下来。后面这个是一个时间点,什么时间来访问我们的网站?然后呢get就是抓取,抓取的哪一个文件呢?抓取了这个文件。

就是我们的域名下面的www.xxx.com/BBS什么什么,把这个文件抓取回去。抓取回去之后呢200,这是http状态码,它代表抓取成功,然后后面这个数字代表抓取了多少个字节?那200,然后这个8000多就是代表成功抓取了8000多个字节,也就是我们一个网页的大概的大小。那后面这一段就是代表蜘蛛,Baidu Spider就代表百度的蜘蛛,那这一句就代表这个内容是百度蜘蛛过来抓取,成功抓取了这么多个字节。

好,那我们再看这个上面就可以看出这个是谁的蜘蛛,yahuspider这是雅虎的它是这个时间点。然后这上面是谁的呢?google的,对吧?最下面看一下,里面没有看到这是哪一个具体的搜索引擎。那它是谁?你看这个有MSIE6.0。这就说明 微软 的ie6.0,这是一个用户在来抓取和访问的一个页面。

所以日志它就这样的一个文件,把每天每时每刻用户和蜘蛛来抓取我们网站的所有的情况,把它记录下来。

2.分析网站日志工具是什么?

这个日志文件,里面看起来密密麻麻的,非常的费劲。一般人是没法看明白的。而且如果我们的网站的访问量非常大的话,那这个日志往往会有几十兆几百兆甚至几个G的这个大小。那我们在电脑上打开的时候,有的时候电脑都会卡死掉。那么就会用到网站日志分析工具。

一般分析网站日志我们用光年日志工具分析.关于这个工具的使用,大家可以看一下这篇百度经验了解一下,也可以去搜外的网站上看一下有免费的教程。

3.网站日志分析http状态码的解读

那刚才我们看这个日志的时候,看到里面有一些刚才提到一个词叫做http状态码,有看到200或者404,这个叫做HTTP状态码。

那这个http状态码,就是代表搜索引擎蜘蛛或者用户来访问我们网站的时候,它是什么样的一个状态?什么样的一个情况?200就代表成功抓取了,如果是404就代表过来抓取这个链接, 但是这个链接不存在,所以它就返回404。那状态码一般有200或者404,或者500等等这样的几个常见的数字,

我们不用了解特别多,只要大概的知道这么几个数字代表什么?200代表成功抓取,404代表错误链接,500代表服务器出问题了,大概了解这么几个数据就可以了,不需要把所有的都记住。那如果想要了解更多http状态码的这个知识的话,可以在百度上搜索一下,就可以查询到所有这些代码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什么样的场景下需要网站日志分析

那么对于一个职业网站优化人员日志分析的能力是必须要掌握的。那什么样的场景下需要日志分析,下面我们看一下.

1.比如说我们创建了一个网站,提交给搜索引擎,后来很长时间没看到搜索引擎的收录,那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下载日志来分析一下,看搜索引擎到底有没有过来抓取。

2.我们网站原来可能排名很好, 后来突然间发现异常了,那我们就需要把日志下载下来看一下搜索引擎这段时间过来抓取我们网站的时候, 它是不是有一些异常情况。

3.网站如果被人攻击或者入侵,那也要下载一下网站日志来分析我们这个问题出在什么时间点,什么地方?

做网站日志分析,我们采用的一个方法一般是对比法, 就是我们网站和排名都正常的情况的日志, 和现在出问题的时候的日志,拿出来进行对比, 采用光年日志分析,把这个数据拿出来看一下,看问题出在哪一个目录,或者说哪一些页面, 然后再去针对性的去研究一下。

文章来源:智云一二三科技

文章标题:什么是网站日志 ?网站日志怎么分析

文章地址:https://www.zhihuclub.com/151097.shtml

关于作者: 智云科技

热门文章

网站地图